國安處理塑風暴 藍綠不同調

【中央社台北6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張以國安規格處理塑化風暴,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前處理機制與國安規格沒有太大差異。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則堅持提升為國安規格,讓權責分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應以國安規格處理塑化劑風暴,不過,府院方面認為事發時“總統府”即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國安會”、“外交部”、“衛生署”、“陸委會”等,進行沙盤推演並協助“行政院”。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上午受訪表示,行政部門對於塑化劑風暴的處理很積極,由“行政院”副院長陳主持跨部會會議,馬英九每天聽簡報。

謝國樑表示,隨時保持密切的觀察才是重要的,形式上的東西反而不是那麼重要,目前的處理機制與國安層級沒有太大差異,至於是否提升為國安層級,則由“總統府”決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則指出,形式不重要,但馬政府現行的處理機制,不論形式或實質都七零八落,每日一爆,部會整合各吹各的調,社會民心已到了草木皆兵的情況,民進黨才會要求有效的處理形式與機制。

高志鵬指出,民進黨團主張以國安規格的層級處理塑化劑風暴,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會議,讓權責分明,政府出面整合民間及學術單位檢驗能量,包括在網站提供資訊,每天統一公開最新資訊與處理進度,告訴民眾哪些東西可以吃得安心;協助廠商檢測與求償;編列預算,提供民眾檢查及後續醫療費用,並啟動長期檢查機制。

高志鵬說,馬政府這段期間的處理,媒體每日一爆染塑毒的新食品,民眾人心惶惶,馬英九每天忙作秀,“行政院長”吳敦義跟著馬英九起舞,民眾無法接受,政府已呈現失控、無政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