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下水道重整完成一半 第七段工程本月中下旬展開

【本報訊】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去年12月啟動,第四段工程下週竣工後,整項工程將完成一半,較當初預計的工期提早約一個多月。工程現已展開反方向路段重整,本月中下旬啟動介乎連勝馬路至俾利喇街、往筷子基方向的第七段工程。因進入雨季,施工難度會進一步增加,政府期望居民和商戶繼續支持和配合,盡力爭取工程較原定的500天總工期提前完成。

土地工務運輸局及交通事務局人員昨日拜訪提柯區坊眾互助會,總結第一至五段重整工程,並就施工安排交換意見,務求做好餘下幾段工程。

高士德大馬路的下水道使用多年,隨著區內高層樓宇和人口不斷增加,現有管網老化,排水能力不足,難以應付高士德區日增的商業和生活污水。政府去年展開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將現有的合流渠更換為清、污分流渠,加大下水道排水能力,改善區內水浸情況。進行重整工程時一併更換老化的自來水管,預埋電力、電訊等電線井及管道,以及增加交通設施管道和鋪設天然氣管道。

第一至五段工程下週內竣工

經收集公眾意見,為盡量減低工程對居民和商戶的影響,工程分段進行,分10段施工。首段工程於去年12月8日正式啟動,至今6個月已完成共4段工程,並正同步進行介乎賈伯樂提督街至荷蘭園大馬路、往松山方向的第四段,以及介乎提督馬路至連勝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第六段。

第四段工程預計下週竣工,標誌著高士德大馬路往松山方向的一段下水道重整即將完成。第一至五段工程涉及更換渠網的總長度為1,620米,其中清水渠為820米、污水渠為800米,渠道最大直徑為1,200毫米。重鋪行車路面面積為5,530平方米、行人路面為1,700平方米。

及時調整措施

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在工程啟動前一年多已積極溝通及部署,制訂周詳的施工方案及臨時交通措施,工程期間加強監督及提高訊息透明,要求承建商採取相應措施,以透明圍板分隔行人路與施工路段,須完成圍板才開挖路面,開挖路面時必須先在路面灑水。兩局各自網頁內分別設立專版,提供工程最新資訊。

政府又與坊會合作,派出義工協助市民在工程初期了解巴士改道安排,並藉坊會反映、落區拜訪、問卷調查等不同方式聽取公眾意見,因應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施工或臨時交通措施。例如:調整圍板範圍騰出更多空間方便紅街市的送貨車輛出入;配合商戶歲晚生意黃金檔期,在農曆新年前提早暫停施工;調整中央分隔帶擴闊路面,令巴士有足夠空間轉彎;先開放學校對開的過路設施,及因應全國聯考暫停產生噪音的工程,盡量避免學生受工程影響;與民政部門協調,安排部分攤販暫時遷移至別處經營等。

按實際情況多段同步施工

為令工程不僅在500天內按期完工,及能配合實際情況,加快工程進度,將對居民和商戶的影響減至最低,政府應公眾訴求,經審慎分析,自第二段工程開始,嘗試同步啟動第五段工程。由於得到居民和商戶的支持和諒解,措施在縮短工期方面起到初步成效,因此第四段工程施工期間同步展開第六段工程。政府不斷嘗試努力縮短工期,經可行性分析後,最新計劃於第六段施工期間展開第七和第九段工程,務求再將工期縮短。

在社會各方的努力和配合下,尤其得到區內坊會、居民和商戶的支持及體諒,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進展順利,目前整項工程快將完成一半,較當初預計的工期提早約一個多月。

工期縮短個多月

第四段工程完成後,第七段工程可望隨於本月中下旬展開,部分工期會與現正進行的第六段重。第七段施工範圍介乎連勝馬路至俾利喇街、往筷子基方向一段高士德大馬路。為保持各路口有限度通車,盡量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工程將分3小段施工,介乎連勝馬路至姑娘街的第七A段會先啟動,待工完成後才繼續第七B及C兩段工程。政府稍後將再落區拜訪受影響的商戶,聽取他們對施工安排及交通臨時措施的意見。

由於已進入雨季和颱風季節,餘下路段的施工難免會面對一定難度,政府會繼續提高警惕,期望居民和商戶繼續支持和配合,令工程按期甚至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