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工程完成過半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已經完成約一半工程。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工程進展符合預期,相信能夠在明年底完成填土工程,隨後展開本澳口岸管理區的各項工程。

建設發展辦公室昨日組織本澳傳媒前往正在施工中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考察。雖然天陰落雨,但從船上看去,仍可見施工機械不斷運作。建設發展辦公室工程職務主管林煒浩指出,人工島工程現正有序推進,工程已完成約5成。目前東南面護岸,即向海的護岸已完成基槽開挖、堤心石拋填、預製四角空心塊安裝,僅剩龍口接駁工作,西北護岸的地基和臨時圍堤工作已完成,其後會開展人工島內區和島壁的填土工序,相信本月底人工島內區填砂完成標高2米。

林煒浩說,工程施工存在一定困難,經過與施工單位溝通已有應對方法。在海洋環境保護方面,也與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加強施工人員培訓,在施工過程中嚴格監管。

林煒浩稱,人工島施工進展符合預期,相信能夠在明年底完成填土工作。待澳門口岸管理區移交本澳接管後,會繼續進行口岸設施各項施工。本澳已經完成口岸的初步概念設計,一直與珠海方面溝通協調,以使口岸以最便民最快捷的方式連接。

珠澳口岸人工島是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投資約人民幣23億元,總面積約208公頃,澳門口岸管理區位於人工島南部,面積約71.61公頃,按照面積分攤原則,澳門方負責3成4,約投入人民幣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