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 3百陸客28日來台

【中央社臺北22日電】陸客來台自由行生效,兩岸快馬加鞭趕辦證件,今天已完成40多件入台申請案。旅行業表示,預計6月28日有近300名自由行陸客來台,明天上午可全部送移民署辦證。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下午就有旅行社業者開始幫來台自由行陸客代辦證件,但新制度上路,難免有部分不熟悉,如旅遊平安保險保額不符規定或以團保代替個人保等疏失;移民署都很樂意說明或協助解決,業者有信心6月28日會有近300名陸客來台自由行。

不過,還是有部分實質困難有待處理。許高慶說,部分陪同自由行陸客來台的未滿18歲直系親屬,因未在同一戶或持未經法院公證的親屬證明,與現行規定不符,致入台證件不完備,但若再向大陸法院申請公證曠日費時,恐趕不及首發。全聯會正與移民署積極協調,相信會有合法、合情的彈性做法。

至於自由行首發陸客會從哪個機場入境?許高慶表示,根據初步瞭解,松山、桃園、台中、高雄機場都會有自由行陸客入境,但主要仍是從松山、桃園入境,從臺北展開在台自由行旅程。

大陸首家使用電子《入台證》旅行社落在廣東

【中新社廣州6月22日電】記者22日從廣東南湖國旅旅行社獲悉,該社成為大陸首家成功申請及下發電子《入台證》的旅行社。遊客通過該旅行社向臺灣辦理電子《入台證》僅需3個工作日,較之前傳統辦理節約近一半時間,遊客赴台“兩證”辦理時間最多縮短15天。

根據相關赴台旅遊規定,大陸遊客赴台旅遊須申辦《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及有關《入台證》。而傳統《入台證》的辦理需遊客提交多項相關資料,由臺灣當地旅行社遞交臺灣“移民署”辦理,再通過旅行社工作人員帶回廣州。因此在電子《入台證》登陸廣東前,僅《入台證》辦理即需7至8個工作日。

該旅行社副總經理陳志超表示,大陸遊客往往無法提前近1個月的時間計畫赴台旅遊,電子《入台證》將辦理手續縮短了近一半的時間,將進一步促進旅行社暑期赴台遊客數量。據統計,目前該社報名6月赴台遊客同比增長15%。

陳志超告訴記者,廣東無緣首批赴台自由行令不少市民大失所望,而電子《入台證》在廣東“搶先出爐”,為準備赴台廣東遊客帶來慰藉。同時,電子《入台證》的實施為廣東未來開通赴台自由行做好充分準備。

臺盟中央、臺盟北京市委座談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由臺盟中央、臺盟北京市委主辦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座談會”22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並講話。

林文漪在講話中回顧了臺盟與中國共產黨60餘載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合作歷程。她表示,惟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使多黨合作事業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使臺盟在同共產黨的合作共事中不斷取得歷史性進步。全盟必須堅持自覺接受共產黨領導的政治立場不變,與共產黨親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態度不變,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團結奮鬥精神不變。

林文漪說,全盟要認真總結歷史經驗,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同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合作,為國家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順利貫徹落實發揮參政黨應有的作用。要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為契機,繼承和發揚臺盟老一輩與中國共產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優良傳統,與中國共產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努力發揮臺盟作為參政黨應有的作用,為我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更大的貢獻。

臺盟中央原副主席田富達、臺盟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陳軍,臺盟中央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吳國華在會上發言。臺盟中央和臺盟北京市委有關負責同志,部分在京盟員、臺胞共60餘人參加座談會。

台灣民意代表參訪甘肅 體驗大陸西部變化

【新華社蘭州6月22日電】22日,由甘肅省台灣事務辦公室承辦的“台灣中南部鄉鎮民意代表七彩甘肅行”在天水拉開帷幕,來自台灣高雄市和花蓮縣等地的65名台灣同胞參加了公祭伏羲大典。

甘肅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交流宣傳處處長李振印介紹說,“台灣中南部鄉鎮民意代表七彩甘肅行”是甘肅省臺辦2011年舉辦的首個兩岸重點交流活動,活動邀請台灣中南部鄉鎮民意代表及部分企業家參訪甘肅東部天水、平涼、慶陽三個城市,在考察甘肅省東部地區城鄉建設情況的同時,以參加伏羲大典、參觀甘肅歷史文化景點為契機,加深兩岸人民的交流與溝通。

台灣知名人士王齡嬌擔任台灣參訪團團長。王齡嬌說,所有參訪團成員都是第一次到甘肅,參加伏羲大典,心情十分激動。“兩岸人民擁有共同的祖先,有幸參加這樣的盛會,回家的感覺更加明顯。”

王齡嬌從事兩岸交流工作已有15年。她在參拜伏羲後說,祭拜伏羲是兩岸共同的文化,它讓海峽兩岸民眾更加親近,讓台灣同胞更加瞭解兩岸合作交流的必要性。

王齡嬌告訴記者,台灣中南部許多同胞對大陸瞭解不多,通過組織這樣的活動,希望他們瞭解祖國,瞭解西部發展情況。

甘肅與台灣相距較遠,但甘肅省“蘭洽會”和公祭伏羲大典等活動吸引大批台灣團體到甘開展交流考察活動。據悉,2010年,隴臺雙向交流達2500人次,有近5萬臺胞來甘肅觀光旅遊,1萬多甘肅居民赴臺旅遊。

李振印說,甘肅省今年計劃舉行4項重點交流活動,除台灣民意代表參訪團外,還包括台灣百名中學生“魅力絲路體驗之旅”、台灣中華黃埔四海同學會隴上行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