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使阿富汗陷窘境 塔利班或成“大贏家”

【中新社紐約6月23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美軍從阿富汗撤離計畫在美國國內引起很大反響,一場激烈爭論正在醞釀中。美軍的撤離,或令阿富汗陷入困窘的境地,而塔利班武裝的復蘇似乎已不可避免。

奧巴馬23日趕往紐約州的德拉姆堡陸軍基地慰問官兵,並繼續為撤軍計畫辯護。該基地駐紮著美軍第10山地師,其中不少人都被派往阿富汗執行作戰任務。奧巴馬政府的高官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等人當天也四處奔走,為撤軍計畫搖旗呐喊。

然而,美國政界和軍方的表態並不利於奧巴馬。美國眾議院兩黨都對撤軍計畫不滿。民主黨人、眾議院少數党領袖佩洛西認為撤軍力度依然不夠,她表示要遊說總統加速撤軍;而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則警告奧巴馬不要倉促撤軍,否則將會令美軍在阿富汗的努力“前功盡棄”。

美國軍方的質疑聲也不斷。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上將表態說撤軍計畫有風險。曾指揮阿富汗作戰任務的彼得雷烏斯也表示有關計畫“過於冒險”。

亞洲協會等紐約學術機構23日紛紛就此舉行活動,探討美軍撤離後阿富汗政局走勢以及美國對阿富汗的影響力等問題,本社記者注意到有的活動竟然座無虛席,反映美國各界人士對阿富汗問題很關注。

美國世紀基金會的阿富汗問題專家邁克爾•漢娜(Michael Hanna)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軍的撤離確實使阿富汗局勢陷入僵局。他說,塔利班武裝雖然遭受美軍的打擊,但並未被擊潰;相反依然保持了重要政治派別的身份。

漢娜說,美國力圖通過撤軍實現身份的轉變,即由阿富汗內政的直接參與者轉變為協調阿富汗問題的“中間人”。但他也承認,美國的這種轉變需要美國國內政治派別以及阿富汗鄰國的支持和配合。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最近證實,美方正在與塔利班方面進行接觸。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希望借此實現在阿富汗的“體面退場”。此舉引發巨大爭議,不少阿富汗人也提出質疑。

來自阿富汗的哈西娜•舍爾珍女士(Hassina Sherjan)23日對記者指出,阿富汗戰爭就是美國的戰爭,如今美國與塔利班接觸,實際上是想謀求與阿富汗的敵人媾和。她還對未來阿富汗的經濟前景深表憂慮。

而阿富汗前內政部長賈拉裏透露,美國已經浪費了不少與塔利班和談的機會。他預測,隨著美軍的撤離,阿政府軍面對塔利班武裝會“無計可施”,軍事手段解決塔利班問題將走進“死胡同”,未來的阿國內政治談判也不會有大的進展。

漢娜則對本社記者說,接觸塔利班武裝應是令阿富汗恢復全面和平的可行途徑之一,但這需要漫長的過程,這是由於阿富汗戰爭已經延續10年,塔利班與美國和阿富汗政府缺乏基本的互信。他說,塔利班的存在是不容回避的事實,有關各方都得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