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台胞社團在澳門座談探討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本報訊】臺胞社團座談會昨日本澳舉行,有出席學者認為,澳門在兩岸關係中具獨特地位和作用。學者指出,厚實的民意基礎是推動兩岸關係可持續性發展的動力,應讓更多的基層民眾分享兩岸關系發展的“紅利”。

來自海外、港澳和台灣30多個臺胞社團座談,探討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問題,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等出席了。全國人大常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致辭時就臺胞社團建設及在兩岸大交流、大合作時代發揮臺胞社團作用提出四點看法:一、肩負歷史使命,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二、履行基本職責,服務好廣大臺胞鄉親;三、發揮自身優勢,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發展;四、堅持求同存異,加強臺胞社團之間的團結合作。

梁國揚表示,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願與澳門有關團體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積極擴大澳台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志偉在致辭說,希望以澳門作為兩岸溝通的重要平臺,增進海內外臺胞的團結和友誼,推動臺胞社團之間的交流、合作及發展,促進兩岸民間的聯繫互動,使兩岸關係朝著正面積極的方向發展。

台灣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強調,厚實的民意基礎是推動兩岸關係可持續性發展的動力。為夯實這一基礎,必須高度重視台灣社會對大陸的認識盲點,如通過適當的方式開闢歷史文化領域的交流論壇,讓台灣民眾能以理性、務實、客觀的態度來認識大陸,使兩岸關係發展的過程同時成為台灣民眾再認識中國的過程,這有助於凝聚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為營造兩岸共同家園充實精神內涵。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副總會長鄭長祥暢談海外僑團對兩岸關係的關注和期待。他說,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除了必須軍事領域非戰化外,更重要的是在經貿和文化領域確立互動機制,實現互相尊重、彼此雙贏。海外僑團更希望兩岸能夠在文化領域深化合作,共同開拓海外市場,擴大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江素惠說,在兩岸的交流進程中,大陸應重點加強與台灣中南部地區民眾的交流,傾聽台灣基層民眾的心聲,讓更多的基層民眾分享到兩岸關系發展的“紅利”。臺胞社團乃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民間力量。我們要擴大交流,建立常態化的交流機制,為兩岸互利雙贏凝聚共識。

台灣百合扶輪社聯誼會創會會長魏台英在演講中強調,新世紀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正在打破因制度、盟約、區域等因素造成的藩籬,包容與溝通替代了對抗與猜疑。臺胞社團應秉持人文同源、互幫互助的團隊合作精神,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攜手努力。

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顧問黃根和認為,兩岸同胞應相互包容、砥礪學習,攜手建立一個有建設力的“民族家園”。他表示,海外華人華僑希望增進僑社之間的團結和睦,用友善、建設性的態度進行接觸和對話。

另外,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昨日舉行新一屆成員就職禮。協會理事長崔世平稱,兩岸近年在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取得長足發展,官方和民間不斷深化合作,協會將繼續發揮澳門在兩岸間的溝通作用,為團結中華民族及弘揚中華文化作出貢獻。團體並舉辦臺胞社團座談會歡迎晚宴,崔世平期望建立臺胞社團定期交流機制,發揮服務鄉親、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