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聽證公僕外出公幹豪花動議遭否決

【本報訊】吳國昌、區錦新及陳偉智三議員要求立法會就公僕出外公幹濫用公帑的行為召開聽證會,三人的聯合動議昨日遭立法會否決。表決只吳、區及陳3票贊成,17票反對及4票棄權。

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認為,審計報告揭示公務員出外公幹濫用公帑,立法會有責任傳召人員解釋。他們表示,審計署發表《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出外公幹》的審計報告,公嘩然。但據過去經驗,被審計的部門通常只講幾句官場門面話,如“對報告所提出的批評虛心接受”、“認同報告結果及有關的改善建議”、“本局認同工作上有改善空間”之類便了事。面對審計報告所揭示的種種弊端,卻似乎無人需要負責。

他們指出,官員外訪“豪花”實質上是制度上的不足。制度上的不足,是因為行政當局特別是主要官員不作為,責不可卸。

多名議員批評三人的動議浪費公帑。他們指出,行政長官的批示已發出公務員出外公幹指引,相信日後將更有規範。亦有議員提出,立法會聽證會具有準司法調查權,過往亦未曾成功召開,日後須釐清召開聽證會議的定義。

陳明金、吳在權投棄權票。他們的表決聲明指出,審計署發表《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出外公幹》的審計報告後,政府高度重視並採取措施。他們認同須依法規範公務員外出公幹及善用公帑。政府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全面檢討及修訂出外公幹制度,在修法前先制訂指引。修改法律需要時間,一些問題透過政府回覆或採取新的措施已經得到適當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