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讓內地生留澳工作是滿足企業需要

【本報訊】有議員早前在立法發言將允許外地生在澳工作的建議形容為“把澳門人看扁”和“搶去本地人飯碗”,有人“居心叵測”。建議允許外地生在澳門工作的議員昨日再次聲明,指開放留學生留澳發展是希望增加人才滿足本澳企業需要。

此外,對食品安全、世遺保護等問題亦有議員發表意見。

建議是為解決人才需求

議員徐偉坤和陳澤武在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聯合發言時說,建議開放留學生留澳發展,是希望增加人才滿足企業需要,看扁本地人的說法是別人生安白造。

他們表示,提出建議時已特別強調嚴格甄選申請者,是“有限度的允許”而不是“水銀泄地般搶去本地人飯碗”。

兩議員批評指責者為個人選票計算,對意見不討論就全盤否定,是“假民主、真獨裁”。

崔世平:多管齊下保食品安全

議員崔世平認為,食品安全不僅關乎本地居民的健康,更關係到本澳旅遊城市的發展,政府應從行政、立法方面多管齊下,保障食品安全。

崔世平稱,本澳食品安全監管屬於“多部門管理體系”,雖然已經設立專責小組,但面對日益嚴峻的食品安全問題,監管工作已漸現壓力,政府應加強食安小組的監管力度,並盡快制定完善的食品法規,確保本澳食品安全和民心穩定。

另外他建議政府大力普及企業的社會責任教育,培育消費者對貨品質量的敏感度,讓全民監督食品安全。

保護世遺不應忽視居民權利

議員關翠杏以世遺景點興建垃圾房計畫被擱置為例,指出兼顧世遺保護的同時,確保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響亦不能忽視。

她認為,歷史建築群與街區生活是世遺景觀的有機組成部分,缺一不可。本澳社會對保護世遺的意識逐漸增強,但不能忽視的建築與居民生共融共存的文化價值,否則便失去保護世遺的真正意義,同時亦令世遺喪失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