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清明上河圖》7月1日起在臺展出

【新華社30日電】繼《富春山居圖》在台灣合璧展出之後,海峽兩岸再迎文化盛事。被譽為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鎮館之寶”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將於7月1日至9月4日在臺北花博爭豔館展出。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以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清明上河圖》為藍本,耗時2年完成,將原作放大30倍,投影在高6米、長110米的巨大螢幕上。畫面日夜交替,人物多達千人,從農人、轎夫、河工到商人、僧侶和說書人,生動展現了北宋京城開封的繁華盛景。

上海世博局副局長黃健之在30日舉行的展覽剪綵儀式上說,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是上海世博會最具人氣的展出項目,共吸引了900多萬觀眾。上海世博會結束之後,該展品在中國館繼續展出,從去年12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共有573萬人次參觀。

黃健之表示,上海世博會得到了台灣各界的熱情支援,此次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臺展出,希望也能得到台灣觀眾的青睞。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儀式上表示,去年在上海世博會上曾欣賞“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印象非常深刻,讓人仿佛走進畫裏。但當時因為時間緊張,意猶未盡,所以非常高興能在臺北再次看到。“大家不要錯過這個機會,要好好欣賞。”

他說,兩岸的和平發展有兩個橋梁,經濟的合作是“手攜手”,文化的交流是“心連心”,希望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上海市政協主席馮國勤、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出席了剪綵儀式。

此次展覽名為“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由台灣金傳媒集團和上海世博局共同主辦。展覽也同時展出遼寧省博物館出借的明代著名畫家仇英倣繪的《清明上河圖》,以及臺北故宮博物院所藏乾隆年間宮廷畫師所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的精緻倣作。

《清明上河圖》原作創作於北宋徽宗宣和年間,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臺北市民蔡惠娟受邀參加剪綵儀式並先睹為快。她說:“好生動,太有趣了,一定會叫朋友和家人一起再來看。而且,看到動畫版,讓我對張擇端的原畫更感興趣,希望有緣能看到。”

據悉,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此前曾於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分別赴香港和澳門展出。

馬「總統」盼韓 彈性調整對台政策

【中央社30日電】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接受韓國英文「外交」月刊專訪時表示,希望韓國政府能彈性調整對台政策,提升兩國實質交流與合作。

新聞局說,「外交」月刊7月號以馬「總統」為封面人物,刊出10頁「中華民國特輯」。馬「總統」在訪問中表示,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地緣相近,共用民主政治體制及自由市場經濟等普世價值,雙邊關係一向密切。

馬「總統」說,韓國為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台灣是韓國第9大貿易夥伴,雙邊經貿持續成長。去年兩國國民觀光互訪已達62萬人次,文教交流近年也有具體成長,目前台灣90所大學與韓國161所大學締結姊妹校。

不過,馬「總統」表示,韓國囿於「一個中國」原則限制,讓台韓官方高層交流受阻,他就任以來積極改善台海兩岸關係,使兩岸關係轉趨和緩,希望韓國政府彈性調整對台政策,加強兩國政治、經濟、文化與觀光等領域互動,提升兩國實質交流與合作。

馬「總統」說,大陸政策理念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循序穩健推動兩岸良性互動的政策措施,務實促進兩岸的協商與交流,開創互利雙贏的兩岸新局。

馬「總統」表示,將尊重並遵循現行中華民國憲法對兩岸的定位。兩岸定位短期間無法獲得解決方案,「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互動框架,是促進兩岸朝向「和平穩定」的安排,讓雙方務實處理兩岸事務。

馬「總統」說,台灣未來前途,應依中華民國憲法,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現階段兩岸應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各層面交流,累積互信,找出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端的方案。

新聞局表示,「外交」英文月刊創刊於1975年,是韓國外交圈頗受歡迎的雜誌,具影響力。月刊固定以各國領導人(包含「總統」、總理及國王等)為封面,這期中華民國特輯除刊出馬「總統」專訪,也刊出馬「總統」在國際法學會亞太地區研討會中的演講稿全文,及駐韓國臺北代表部代表梁英斌撰寫的專文。

蕭副:台美關係好 利兩岸交流

【中央社30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說,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還是保持高警覺性。台灣今後與中國大陸繼續改善關係過程中,須與美國加強關係;唯有更加強台美關係,台灣人民才有信心與大陸多交流。

蕭副「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由前美國國防部長裴利領隊的美國「預防性防禦計畫」訪華團時表示,3年前裴利也率團來訪,當時兩岸關係非常緊張,幾乎沒往來。

蕭副「總統」說,當時正好選舉結束,他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參加博鰲論壇,見了中國大陸的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在兩岸關係上,雙方建立了可開始從對立走到和解的路上,「3年多來,這個關係,就經濟的合作來說,有很大的進步」。

蕭副「總統」表示,兩岸現在已經貿關係正常化、制度化,透過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運作很順利。兩岸人民交流擴大,從這個月開始,兩岸每週有558班飛機,中國大陸觀光客從28日開始自由行,兩岸關係有很大改進。

不過,蕭副「總統」說,兩岸關係改善,目前只有經濟與人民交流面,「全面關係的改善,還有很遠的路」。

蕭副「總統」表示,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對台灣還是極盡打壓,並對台灣有軍事威脅,對準台灣的飛彈還在增加,「這就是台灣的人民為什麼對中國大陸還是保持一個很高的警覺性,同時也不信任的主要原因所在」。

蕭副「總統」說,3年前,台美關係非常低潮,但這3年來,雙方保持密切且實質往來,關係開始穩定,逐漸提升,雙方信賴也就完全恢復。

蕭副「總統」表示,台美關係非常全面。就經濟來看,關係非常特別且重要,台美雙邊貿易額大於美國與巴西、義大利這些大國;台灣到美國的學生,雖沒大量增加,但還是美國第5大外籍學生來源國。

美國對台投資有210億美金,對中國大陸投資是460億美金。蕭副「總統」說,台灣人口只有中國大陸的1/56,但台美有這麼密切的關係,「我一直覺得這個關係是很重要的」。

蕭副「總統」表示,今後台灣和中國大陸繼續改善關係過程中,一定要加強和美國關係,只有更加強台美關係,台灣人民才有信心與中國大陸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