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防」自主目標永不放棄 正派清廉是「立國」重要資本

【綜合中央社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計畫首批飛機交機典禮時表示,國防自主是永不放棄的目標。馬「總統」隨後並坐進經國號駕駛艙,比出大拇指手勢,肯定經國號性能。

交機典禮上午在漢翔沙鹿廠舉行,馬「總統」出席。

台灣向美國提出採購新戰機及升級現有戰機未有結果,國產戰機性能提升先有進展。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首批經國號

「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計畫交機典禮時表示,國防自主、國機國造是永不放棄的目標,他已指示國防部、經濟部與漢翔公司進行高性能教練機的發展與研究。

由漢翔公司負責的經國號戰機(IDF)性能提升計畫,首批6架飛機今天在漢翔沙鹿廠區舉行交機典禮,馬「總統」親臨監交,並坐上畫有「彎鉤利爪的鷹首」的IDF駕駛艙,伸出大拇指比出「讚」的手勢。

「總統」表示,20多年前經國號剛出來時,有些人嘲笑IDF是I don’t fly(我不會飛),但現在證明經國號戰機不但會飛,而且飛得很好且失誤很少,年限到了還能提升性能,「IDF現在不但是I do fly(我能飛),還是I do fight(我能戰鬥),也是I don’t fail(我不失敗)」。

「總統」並指出,他已指示國防部、經濟部與漢翔進行高性能教練機的發展與研究,希望達成共識,若沒有合作條件也要創造條件,因為國防自主、國機國造是永不放棄的目標,要繼續推動。

「總統」表示,過去3年來改善兩岸關係,讓台灣海峽出現和平的曙光,但台灣的防衛不能只靠國防武器,第一道防線是兩岸和解關係的制度化,第二道是台灣國際參與的擴大化,第三則是在外交及國防上站穩腳步、增強合作。

「總統」也引用孫子兵法謀攻篇中「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表示,他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也反對用武力解決兩岸爭端,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有自主的國防以保衛國家的安全、維護人民的尊嚴,因此必須建立一支具打擊力量與防衛力量的國防武力。

漢翔公司董事長刑有光指出,IDF性能提升有3項,包括飛行操縱由16位元提升至32位元數位操縱系統;空用電子採用最新的任務計算機及三重彩色顯示系統,取代以往複雜的操作及黑白顯示方式;雷達部分配合自行研發的軟體,具有反電子幹擾的功能

「總統」:正派清廉是立國重要資本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當了「總統」之後,深刻感覺到為政就是要正派、清廉、勤政、愛民;到了國際上,也是一樣,正派、清廉,才能讓人尊敬、感動,這才是立國最重要的資本。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下午與青年論政聯盟進行「當馬「總統」遇見青年議員」座談會。青年論政聯盟是由國民黨籍縣市議員、鄉鎮首長組成的青年政治團體。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4年前宣佈參選時,跟所有向執政黨挑戰的全世界的反對黨一樣,所訴求的都是「改變」。執政3年來,改變已經發生了,而且發生在很多的地方。

他說,現在面對連任之戰,最重要的,「就是要告訴我們的人民,改變已經發生,改革不能中斷,台灣不能走回頭路」;「希望我們大家努力爭取另外一個4年」。

馬「總統」也說,這3年來,他有蠻多的感慨,以前在臺北市長任內,有些業務接觸不到,但當了「總統」之後,深刻的感覺到,「其實為政,道理都是一樣,不論在地方、在中央,要正派、要清廉、要勤政、要愛民」;到了國際上,也是一樣。

他說,「你正派、清廉,人家自然而然會對你有好感」。想要廣結善緣,自己必須先把自己變成1個可以讓人尊敬、可以讓人感動的對象,「這個才是我們立國最重要的資本」。

此外,他也提到免簽國已經從上任的54國增加為116國。其中阿爾巴尼亞,讓他感慨最深,「當年我們離開聯合國時候,阿爾巴尼亞是最大的推手;想到阿爾巴尼亞,我們心裡面還會翻騰」。

他說,看到阿爾巴尼亞給台灣免簽證,還是讓他感慨萬千。「得道多助」,這真是一句千古名言,台灣的自由、民主、繁榮,以及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的締造者,而不是麻煩締造者,「這個產生的力量,是我們用錢、用飛機大砲取得不了的」。

馬「總統」進場時,在現場議員高呼「台灣加油讚」的口號聲中,一一與他們握手。結束致詞後,還與在場議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