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慶祝成立90周年 胡錦濤講話引網民熱議

【綜合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共領導人出席大會。

當天的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莊嚴、鮮花爭豔。主席臺正上方懸掛“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巨幅會標,主席臺幕牆上懸掛著中國共產黨黨徽,兩側豎立著10面鮮豔的紅旗。受表彰的黨員佩戴紅花,坐在禮堂前排。大會開始,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全文約1萬4千字。他指出,90年來的中共發展歷程告訴我們,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中國共產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中共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指引、評價、檢驗中共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

他充滿激情地說:“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一點我們永遠不能忘記!”全場響起長時間掌聲。

胡錦濤全面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說,經過90年的奮鬥、創造、積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的成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關於中共建設面臨的考驗與危險,胡錦濤作出明確表述: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胡錦濤以“三個更加”強調中共堅定不移反腐敗的決心和力度。他說,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舉措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胡錦濤說,全體中共黨員都要牢固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的觀念。各級幹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胡錦濤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在前進道路上,中共要繼續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胡錦濤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沒有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這個道理,不僅中共全黨同志要牢記在心,還要引導全體人民牢記在心。

關於文化、軍事、兩岸、外交等領域的發展,胡錦濤指出,要著眼于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形成與中國國際地位相對稱的文化軟實力,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要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各界往來,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兩岸同胞謀幸福,為中華民族創未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來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積極力量。中國將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在會上宣讀了關於表彰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的決定。

大會最後奏響《國際歌》,吳邦國宣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結束。

網民熱議胡錦濤講話

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紀念日,當日上午,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詳細論述了中共的建設、黨群關係、中共所面臨的挑戰及應對之道等內容。講話在互聯網上引起強烈反響。其中,“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等論述成為線民關注的焦點。

“新形勢下,建立起能夠科學應對不斷變化的世情、國情的體制,能夠正確、全面反映人民訴求的管道與機制,是科學理政,順應潮流,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保證!”一位網友如是說。

另有一位網友說:“時不我待,抓緊現在這一改革的大好機遇,穩步推動包括政治領域改革在內的各項領域改革,這是最根本的維穩之道,也是使中國社會經濟得以持續發展的根本之策。”

在“七一”講話中,胡錦濤指出,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四大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網友亦對此展開熱議,其中,脫離群眾與消極腐敗這兩大危險最為網友關注。

“六十多年前幫助共產黨贏得政權的,不只是小米加步槍,而是民心。”一位網友如是說,“民心向背才是檢驗一個政權能否常青的試金石。現在一些黨員幹部脫離群眾,這種現象很危險,必須予以警惕。”

“黨員要拜人民為師,胡總這句話說得真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要認識到人民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真正贏得人民擁護。”一位網友說。

反腐問題向來是國內民眾關注的一個焦點,此次也不例外。一位網友說:“胡總把反腐敗提到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層面,這不啻于向腐敗分子宣戰的檄文。”

“最根本的還是要加強制度建設,讓偷嘴吃的貓兒們無處可藏,”一位網友如是“支招兒”,“胡總提出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標本兼治地解決問題,這是科學可行的。”

此外,在“七一”講話中,胡錦濤還提出了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德才兼備的“五德”用人導向,同樣贏得了網友的熱烈回應。

“我入黨43年了,今天聽起來非常激動。党的幹部必須以德為主,那種害群之馬要堅決清除,否則党的形象全被他們敗壞了。”一位老黨員這樣說。

胡錦濤提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青年、贏得青年、依靠青年,這一表態贏得了很多青年網友的呼應。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說,他剛剛重溫入黨誓詞,回來聽到胡錦濤的這番話,“差一點熱淚盈眶”,“感覺作為一名青年黨員,身上背負了太多的歷史責任”,而這種責任感,是他“從未體會過”的。

“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這一被胡錦濤引述的李大釗之名言,也讓很多青年網友備感振奮。

“聽到那句話,真的很有感覺。一下子把我的思緒拉回了那時的崢嶸歲月。”一位網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