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遭起訴引發藍綠互槓

【綜合中央社7月1日電】臺灣“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引發藍綠不同反應。民進黨人狂批國民黨是“政治追殺”,而國民黨則一再強調尊重司法。

扁:起訴李登輝 想打擊蔡英文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透過探監的女兒陳幸妤等人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這是選舉「奧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想打擊的對象,其實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陳水扁辦公室指出,陳水扁的說法,是經由陳幸妤今天到臺北監獄探視陳水扁後的轉述。

扁辦表示,陳水扁澄清說,外界指李登輝被起訴,跟陳水扁舉發有關,這是不實說法,其實都是馬政府的政治追殺,扁和李都不會是最後一人。

他指出,大選前半年李登輝被起訴,呼籲綠營一定要團結,民進黨也要聲援李登輝,綠營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審慎應對。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也表示,李登輝 5月31日首次應訊,檢察總長黃世銘6月8日赴中國,15日返台,30日就起訴李登輝,不能不讓人懷疑,黃世銘是不是聽從中國指示,回台灣後起訴李登輝?

黃昆輝說,請黃世銘不要再閃避,要清楚向台灣人民交待,到底去中國的閉門會議談了什麼?到底中國的指示是什麼?總統馬英九更不能迴避。

馬英九:決不允許政治追殺

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綠營批評是「政治追殺」。“總統”馬英九下午親上火線駁斥,除聲明從不介入個案、尊重司法,更強調絕不容許政治追殺這種事,在臺灣發生。

特偵組以李登輝與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涉嫌侵佔“國安局”「鞏案」歸墊款,依貪汙等罪起訴。綠營認定是政治案件。“馬總統”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重申立場。

“馬總統”表示,自從擔任總統以來,「我一向絕對尊重司法,並且極力維護司法獨立的空間,不介入個案,不幹預任何個案」。

他說,對於在野黨宣稱本案是政府選舉操作、政治追殺、挾怨報復、肅清異己,「我要在此鄭重聲明,絕無此事,我也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在‘中華民國’發生」。

“馬總統”強調,司法獨立是民主國家法治的重要防線,需要朝野、全民共同努力來維護這道防線。對於在野黨泛政治化批評,感到非常的遺憾,「時間會證明對於司法獨立的尊重,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一路走去也是始終如一」。

蔡英文:司法應中立

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檢調應嚴守中立、不要選擇性辦案,台灣因過去特殊處境,許多機密經費使用的適法性、正當性,都要重新檢討審視。

李登輝、蔡英文晚間同台參加台灣團結聯盟募款餐會。蔡英文指出,台灣的特殊處境,加上由威權走向民主,過去許多機密性或敏感性的經費使用,相關的適法性、正當性,都要重新檢討審視。

她說,司法單位更要有一致性的處理標準,不能因人而異,甚至是選擇性的辦案,檢方這時候起訴李登輝,不禁讓人懷疑。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認為司法檢調應該嚴守中立、公正審理,同時司法案件也不應該被當成政治議題,甚至是選舉的議題而大肆操作。

蔡英文、李登輝今天晚上出席台灣團結聯盟募款餐會,蔡英文、李登輝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分別上臺致詞,並共同手牽手造勢,支持者呼喊「蔡英文當選、李登輝加油、台聯過5%」。

王金平籲尊重司法

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引發藍綠不同反應。“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沒有任何評論,只希望大家尊重司法。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國安密帳案”,認定李登輝、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涉嫌侵佔779萬餘美元,依貪汙治罪條例侵佔公有財物罪起訴。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發布新聞稿質疑,特偵組在選前半年,僅約談1次、在沒新事實、新證據下,竟以多年前舊案草率起訴李登輝,恐怕就是配合執政者打壓。人民如何能不懷疑是政治操作?

高雄市長陳菊也認為,特偵組於李登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前夕,以舊案起訴李登輝,政治動作斧鑿明顯。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顯耀表示,前國安局長殷宗文2002年對他說,當初處理國安密帳,都承李登輝指示辦理,每年都要向李登輝報告國安密帳支出,李登輝應知悉且完全清楚國安密帳流向。

張顯耀說,李登輝不要再說與劉泰英、殷宗文不熟,或國安密帳都是下屬處理,應拿出武士道精神勇敢面對,向民眾公開說明事實真相,這不僅涉及李登輝歷史定位與功過,也衝擊國安體系士氣與榮辱,希望李登輝不要閃避。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則說,將告發前檢察總長陳聰明包庇李登輝。

藍綠“立委”互槓

李登輝遭起訴,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執政者利用司法與抹黑進行政治追殺;中國國民黨團要民進黨勿政治操弄,破壞司法環境。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上午在黨團幹部交接記者會中表示,未來選戰中,執政者唯有透過司法與抹黑民進黨這兩種手段操弄,司法很可悲淪為主政者工具,這是台灣人民須面對的嚴肅問題。

他說,起訴李登輝案,3歲小孩都很清楚這是政治操作,不外乎要汙衊、抹黑台灣人選出的總統,並製造綠營內部矛盾。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志鵬表示,憂心起訴李登輝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主要是以司法對付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是高度民主、成熟“國家”,希望民眾以平和態度,相信司法審判過程。

他說,民進黨質疑這件事為政治迫害,卻忽略是“前總統”陳水扁在2008年舉發李登輝涉及國安密帳案,民進黨怎不朝「陳水扁追殺李登輝」方向解讀?他呼籲不要政治操弄,用政治口吻破壞司法環境。

李登輝:相信還有上帝

“前總統”李登輝遭起訴,他今天表示,「就算世界已無公義,但我相信還有上帝的存在;死了一個李登輝,還有千千萬萬個李登輝,為台灣主體和民主打拚」。

李登輝表示,他建議大家先去看特偵組的新聞稿,就會發現提到他的部分,完全是無證據,說什麼「三人私下講好」,這不是“總統”應該做的事,很多事情都是檢察官「自己想的」。

李登輝說,身為一個“總統”,應該想到的是國家和人民,對國家人民有利的就去推動,但是要怎麼執行,這種細節他從不曾多問。未來司法部分就交給律師去處理,「我不相信白白的布,會被染到變黑;就算人世間已無公義,但我相信還有上帝存在」。

李登輝表示,他絕對不會被打倒,為了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和民主發展,他會繼續講該講的話,做該做的事;他已經老了,九十多歲了,死都不怕了,那會怕什麼壓迫的手段,「我相信就算我李登輝死了,台灣人還有很多個李登輝,千千萬萬個李登輝,會繼續為台灣的民主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