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豪宅“賣不動”保障房“有人追”

【中新社上海7月3日電】雙休日並未給“第29屆中國‧上海房地產展示交易會”帶去可觀人流。

本屆交易會上,上海房展會參展企業數量與規模均大為縮水,實際購房者稀少,房企倒貼現金招攬看房客,素有“樓市風向標”之稱的房產會瀰漫著濃厚的淡季氣息。

現場雖仍可見萬科、保利、復地等知名房企的身影,但其大都坦言參展目的主要為了形象展示。

在這當中,地處上海市中心中山公園的某樓盤逆勢推出“每平米特惠價51800元人民幣”的住宅項目顯得很搶眼。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該樓盤均價為每平米6萬元,“特惠房數量不多,僅備10套,下手要快”。

一位急欲購房的徐女士說,特惠的噱頭並不誘人,一來幅度不大,二來特惠房可能朝向不理想,“關鍵還是價格太高”。而房企實際的銷售情況似乎也不樂觀,“今年開盤至今仍有七成待售房源”。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首次亮相房展會的保障房。展臺前參觀者絡繹不絕,諮詢者也從未間斷。

此次房產會,上海地產、上海中星、中華企業、上海城建、綠地集團等10余家參與上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大型骨幹企業可謂齊整登場,現場展示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動遷安置房等“四位一體”住房保障體系的建設成果。

在上海城建集團浦江瑞和城的沙盤邊,一位已經成功申得經濟適用房的市民王女士正仔細詢問樓盤的相關情況,還不時拿筆一一記下。

該樓盤工作人員小陳說,“我們這次只展不售,目的是為讓市民更了解保障性住房,至於具體的售價那要由政府管理部門定。”

“以前我們更關心的如何申請,至於申請到的房子在哪,房型怎麼樣都不是太了解,今天總算弄清楚了。”王女士說。而一對正為兒子籌備婚房的老夫婦說,保障房的配套設施讓他們很滿意,看清楚房子的位置後,回去就著手準備申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