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港機構爭取45年始更名

【中央社台北4日電)】爭了45年,台灣駐香港機構「中華旅行社」終於正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港就「正名」議題只花8個月協商,據了解,短期能有成果,關鍵在於雙方政府主管部門直接談判。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駐香港機構「中華旅行社」、駐澳門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都將正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她說,45年來,駐港機構正名「怎麼談都沒結果」,如今談成功,顯示台灣主體性提高。但她坦言,談判過程「並不是一直都很順利」。

知情人士透露,8個月前,台灣、香港就「正名」展開協商,當時雙方「各言爾志」,對方開的條件「我們當然不滿意」。

他指出,「中華旅行社」名稱最荒謬之處在於,「人家常以為中華旅行社是代辦旅遊的機構,還有人想來辦旅遊簽證。」

這位人士強調,正名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功能性顯著提升。

這名人士感嘆,「和香港談,比和大陸談還要難。」他說,香港政府談判態度比大陸還保守,以往中華旅行社想洽談公務,台灣無法直接與香港特區政府對談,香港總是派出「位階不高的人」作為窗口,而且也不一定處理。

這名人士透露,一場機構正名拖了45年,台灣這次能在短短8個月內爭取改名成功,關鍵就在於這場談判有別以往,雙方透過政府主管部門直接對談,「陸委會」港澳處、香港相關局處的官員往返非常多次,談判地點有時在台、有時在港,「頻繁的時候,1個禮拜談了超過兩次,每次都是面對面。」

他認為,以兩岸2年來關係大幅改善作為基礎,透過直接對談,雙方累積信任和尊重,是最後達成共識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