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三女兒講述:父親大起大落的人生軌跡

日前,李立三與李莎的長女李英男向記者回顧了父親命運多舛的一生。摘登如下。

1930年末,共產國際勒令李立三赴莫斯科“述職”。此後,他被留在莫斯科安排在列寧學校研究班,目的是繼續接受批判。幸好在這時他遇到了俄羅斯姑娘葉麗莎薇塔‧巴甫洛夫娜‧基什金娜,活潑開朗的她最終被這個中國革命者吸引。1936年,22歲的她與37歲的李立三結婚,婚後名為李莎。在此期間,李立三主要負責編輯由共產國際出資並主辦的中文報紙《救國時報》,同時還秘密從事共產國際與中共中央之間的通訊編制、譯解密碼。1938年2月的某日淩晨,兩名身著軍裝、荷槍實彈的內務部人員闖進室內逮捕了李立三。第二天,共產國際便開除了李立三黨籍。

李立三被捕及案件審理的具體情況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才真相大白。蘇聯解體後,原內務部檔案部分對外開放,李英男和母親李莎開始赴俄羅斯查閱李立三檔案,証實了李立三被捕是王明、康生一手策劃的結果。其中一項罪名是李立三參與翻譯和編輯共產國際七大會議文獻時,出現“嚴重的政治錯誤”。而從共產國際的檔案看,王、康的指責是無中生有,把翻譯工作中經常出現的不同譯法或文字修辭說成是“有意歪曲”“篡改原文”,例如李立三在審訂時將文中的幾處“恐怖主義”修改為“恐怖主義黨派”,被認為是“把幫派說成党,有意美化抬高這些人身份”。

李立三出獄後,共產國際開除李立三黨籍的決定卻沒有撤銷,同時不允許他回國,使得他在蘇聯淪為普通的中國僑民。1945年12月31日,蘇共中央國際聯絡部通知李立三,中共“七大”將他再次選進中央委員會。對于當時連普通黨員都不是的李立三而言,這簡直不可思議。這種情況在整個共產主義運動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七大”會議上,毛澤東親自為李立三提名,使其最終順利人選中央委員會。

1946年,李立三終於回國,這是中共中央向蘇聯交涉的結果。

1951年12月,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第一次擴大會議,李立三出入意料地遭受了批判。李立三認為,國營企業內部仍然存在公私矛盾,但這種矛盾的性質屬人民內部矛盾,可以而且應當用公私兼顧的方法加以解決,他曾提出“工會代表工人,政府代表國家”的說法,強調工會要保護工人階級“私”的利益。結果毛澤東尖銳指出全國總工會存在嚴重失誤和方向性錯誤。

1954年9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該次會議選舉產生了國家主席和國務院機構,李立三的名字被從部長名單中勾掉了,實際上是罷免了他的勞動部部長一職。1956年,中共“八大”召開,此前李立三不惜將自己作為“反面教員”,他准備了一個很長的發言稿,毛澤東閱後非常滿意,只改動了個別字句。在“八大”上,李立三從“立三路線”開始,坦率地進行了自我解剖,受到了好評。李立三的秘書李思慎曾著文記述,據說郭沬若聽到這個發言時,眼裏流出了熱淚。

但出乎意料的是,就在中共“八大”閉幕後不久,1957年2月27日,毛澤東在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報告時,又把李立三和陳獨秀、張國燾、王明、饒漱石等並列,作為知識分子中出“壞人”的典型。李立三寫信給毛澤東,在他據理力爭下,該文在《人民日報》發表時,李立三的名字被刪去了。

1967年6月19日,華北局造反派代表突然帶走了李立三。李莎為他帶上了他二十多年來未離開過的安眠藥,但不超過三天的用量。同年7月4日,造反派在華北局全體幹部大會上宣佈,李立三畏罪服毒自殺,自絕於黨!並說是他的“特務上級”李莎指使,意圖滅口。

關于李立三自殺的經過一直存疑,直到1983年,有關部門還進行過追查,但都沒有結果。

在胡耀邦的幫助和敦促下,198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山公園內的中山堂舉行了“李立三同志追悼會”,高度評價他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工人運動的傑出領導人之一”。追悼會由彭真主持,鄧小平、胡耀邦等中央領導出席。

(王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