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在台設立經文辦事處 臺北經文中心升格更名

【本報訊】澳門將在臺北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爭取年底運作,向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學習、旅遊、商務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服務。早在澳門存在的“臺北經濟文化中心”更名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擔當類似的和角色。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宣佈,特區政府與台灣當局經過多個月深入的磋商,就兩地設立綜合性辦事機構事達成共識。台方同意澳門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區政府同意在澳的“臺北經濟文化中心”更名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他指出,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業務包括為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學習、旅遊、商務和生活,以及文書驗證與急難事件提供服務與協助;促進澳台經貿旅遊、科技環保、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創意、學術出版、專業技術、社會福利及其他領域之交流與合作;加強澳台兩地共同打擊犯罪以及司法互助合作等。

爭取年底前連作

澳府現正積極籌設在台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爭取今年底前運作。辦事處負責人的職級相當於局長級,人員編制10至15人,將從政府不同部門徵調,組建一支優秀工作團隊。必要時會在台灣當地聘用適量的工作人員。澳台雙方已協商,將為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提供適當的便利安排。

澳府施政重大突破

譚俊榮形容在台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設立,是行政長官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施政的重大突破,澳台兩地之間的經濟、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及社會服務等領域的合作將會進一步加強,澳台關係將邁向新的台階。

他稱,早在1989年臺灣已經在澳門設立臺北經濟文化中心,但澳門未有踏出一步,現時澳門在台灣現有超過4千名的學生,有不少澳門居民在台生活、旅遊、經商。台灣每年到澳門的旅客接近130萬人次,台商對投資澳門及葡語國家亦深感興趣,因此有必要設立綜合的服務平臺。

兩地辦事處提供更好服務

譚俊榮強調,辦事處設立後,澳台可攜手為兩地同胞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協助,更好地促進兩地的繁榮發展。澳門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不僅可促進兩地經濟、文化事務的交流合作,相信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亦有推動作用。因辦事處的設立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這是多方共贏的結果。

臺北文化中心升格

根據澳台磋商的結果,台灣在澳門機構「臺北經濟文化中心」,即日起升格為辦事處,其業務功能與“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相同,亦保留現時協助澳門居民辦理赴台手續的業務。

台駐澳機構更名彰顯本質

辦事處主任羅木坤稱,更名後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彰顯其特色和本質。他稱,短期內會維持人員規模,提升辦事處的服務效能和質量。

羅木坤指出,「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功能包括台澳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合作半,這是合理安排。他表示,台灣在澳機構過往有遣返通緝犯等的工作,相信今後雙方的辦事處能進一步提升相關工作。

團體喜見澳在台設辦事處

澳門地區中國和統會喜見澳門在台灣設立經濟文化辦事處,說相信澳台關係能進一步加強,並希望辦事處發揮官方作用。

澳門和統會認為,設立辦事處可加強澳台經貿、旅遊、文化交流,回應澳門居民在台灣獲得支援的期望。

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對澳門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消息感到興奮,認為可建立澳台溝通渠道及方便澳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