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舉行資訊化大練兵 萬餘人參與

【中新社鄭州7月4日電】解放軍在濟南軍區確山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舉行資訊化大練兵,1萬多人參與。

代號為“前衛-211”的這次資訊化集訓,分為機動集結、觀摩演示、對抗演練、比武考核、集訓總結5個階段。4日進行的觀摩演示階段,觀摩了師旅級以上野戰指揮所的開設。

導演助理、濟南軍區作戰部部長劉喜合大校接受中新社訪問時透露,這次集訓是為了推進軍區部隊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把學資訊化知識、用資訊化裝備、練資訊化技能作為主要內容,進一步興起學資訊化、研資訊化、幹資訊化的熱潮。

據知,這次集訓堅持資訊主導,設置複雜電磁環境,依託網路系統組訓,運用一體化指揮平臺指揮,利用兵棋演習系統對抗,圍繞資訊化理論和技能考核比武。

記者瞭解到,在2日開始的機動集結演練中,導演組組織類比藍軍分隊利用多種手段與部隊進行全過程偵察反偵察、干擾反干擾、襲擾反襲擾對抗。在4日下午進行的野戰指揮所開設演練中,參演部隊按實戰化要求,貼近實戰練兵,不論是構工偽裝還是指揮演練,都按照未來打仗的要求組織實施,著力在真演實練、講究實用、符合實戰、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這次集訓,是解放軍開展資訊化大練兵的一次重要嘗試。導演組規定,各參演部隊要積極探索運用指揮資訊系統組訓的路子,熟練地使用部隊配發的指揮通信裝備、一體化指揮平臺和軍區研發的“前衛”系統。要探索依託兵棋系統對抗演練的路子,著力提高網路化、類比化和對抗訓練水準。

來自總部、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的專家、學者,分階段對此次集訓進行觀摩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