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泥石流一大熊貓死亡

【中新社成都7月6日電】記者6日下午從四川省林業廳野生動物保護處獲悉,一隻約10歲的野生大熊貓,在近日的暴雨泥石流災害中喪生。

據介紹,5日上午,汶川縣映秀鎮黃家村四組村民在岷江河邊查看玉米地時,在映秀鎮沿岷江下行約1.5公里處紫坪鋪水庫回水處發現一具大熊貓屍體。村民馬上報告了當地派出所,並會同其他村民把大熊貓的屍體拉到岸邊。

隨後,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和汶川縣林業局迅速派員冒著暴雨前往發現地查驗處理。經臥龍研究中心獸醫現場解剖,該死亡大熊貓年齡為10歲左右的成年雄性,牙齒健康,未見明顯磨損,舌頭破損,腹部嚴重脹氣,腹部和四肢部分的毛已被大水沖掉,其他未見明顯外傷;解剖發現該大熊貓肺部及支氣管有較多積水。

從發現地及解剖情況綜合判定,該大熊貓死亡原因為溺亡,排除人為傷害原因,極可能是近日暴雨及泥石流將其衝出棲息地後,匯入岷江映秀河段。

據記者了解,這只野生大熊貓的死亡時間應該已有兩三天。

近期四川多地發生暴雨和泥石流,對多個自然保護區的基礎設施和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了破壞。臥龍、美姑大風頂、鞍子河等自然保護區的保護站點、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損毀,溝谷植被遭到破壞,部分大熊貓棲息地喪失,發現了因災死亡的野生動物個體。

針對暴雨和泥石流災害,四川省林業廳要求各地在保障野外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儘快調查了解各保護區基礎設施和境內大熊貓棲息地損毀情況;同時要求各野生動植物保護機構加強區內大熊貓等野生動物的巡護與救護,最大限度地減少洪水和泥石流災害帶來的影響和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