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訪問貴州交流

【本報訊】受有關機構委託,由澳門青年研究協會組織的“澳門高校教師貴州訪問團”一行19人,日前圓滿完成參訪任務,順利回澳。

訪問團由澳門科技大學行政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副理事長龐川擔任團長,澳門理工學院副教授、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副理事長李略和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澳門青年研究協會監事長邱庭彪擔任副團長。

在為期七天的行程中,訪問團先後訪問了貴州大學、貴州民族學院等高等學府,並受到了貴州省教育廳和到訪高校的熱情接待。貴州省地處祖國西南,眾多少數民族世居於此,在數千年的發展歷程中形成了自身獨特的文化風貌。建國後,貴州省高等教育事業在國家的扶持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形成了學科齊全、結構合理、質量能夠保證的教育體系,為貴州社會、經濟發展貢獻了大量人才。在訪問期間,雙方就各自的高等教育發展歷程、先進辦學經驗、辦學特色、未來總體規劃、學生服務、科研隊伍建設等展開了座談。兩地社會和文化的差異增強了雙方互相瞭解的欲望和興趣,雙方均表示希望在日後的科研和教學活動中展開更為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訪問團一行先後前往青岩古城、天龍屯堡古鎮考察了貴州當地極具民族特色的風土民情;在龍宮風景區和黃果樹瀑布欣賞了貴州獨有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自然風光;並前往息烽集中營和遵義會議會址,重溫革命年代的滄桑歷程,接受了心靈的洗禮和愛國主義教育。

是次訪問活動結束後,許多成員表示通過交流增進了澳門與貴州高校教師間的相互瞭解,有益於澳門高校與內地高校間跨學科、跨區域的交流,為拓展兩地高校的合作發展空間構建了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