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為兩岸合作展現新前景

【新華社天津7月10日電】正在天津舉辦的第四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暨天津台灣精品博覽會上,與會臺商與專家指出,“十二五”期間,隨著大陸經濟轉型、內需擴大、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將使得大陸發展實現新跨越,也為臺商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表示,大陸“十二五”規劃為臺商在大陸投資發展帶來到了廣泛機遇。

郭山輝表示,“十二五”規劃綱要對兩岸產業合作做出了規劃,空前加大了規劃引導力度。規劃綱要較大篇幅闡述兩岸關係和經濟合作,強調將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提出促進雙向投資,加強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的產業合作,指明瞭今後推動兩岸產業合作的方向、重點和主要領域,這是大陸今後推動兩岸新興產業合作的行動綱領。

他認為,“十二五”時期大陸將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國際化、市場化深入發展,將創造巨大的市場需求,為兩岸合作提供巨大的動力和廣闊空間。

郭山輝認為,二十多年來,兩岸產業合作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隨著“十二五”時期完善城市化佈局和區域協調戰略的實施,以及系列區域發展戰略的落實,兩岸產業合作也將擴大到廣大中西部地區,大陸資本赴臺也有望在此時期紮實推進,實現兩岸生產要素在更廣地域、更大範圍優化配置,有利於兩岸產業合作取得最佳效益。

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認為,“十二五”期間大陸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總方向的產業結構調整中,既有產業升級,又有發展新興產業。未來,大陸發展一方面加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建立以低碳為特色的產業體系,一方面在區域結構調整中,平衡區域發展、加快城市發展。此外,加快擴大內需,培育經濟成長內生動能,提高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這些都會為兩岸合作帶來機遇。

百餘粵臺學子分三路追尋孫中山革命足跡

【新華社廣州7月10日電】來自台灣7所學府和來自廣東5所高校的百餘名學子已於日前從孫中山的家鄉出發,分三路踏上了追尋孫中山革命足跡的征途。整個活動將持續到8月初。

據中山市政府新聞辦相關負責人10日介紹,在這支隊伍中有來自台灣的台灣大學、亞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元智大學、輔仁大學等7所學府的80餘名師生,和來自廣東的中山大學、廣州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電子科大中山學院等5所高校的師生。7月4日,百餘名學子已在廣東省中山市參加了“粵臺學子尋覓孫中山革命足跡——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大型活動的開幕式。

據了解,整個活動分為三條線路,分別是:內地線,廣東-武漢-南京-上海;港澳臺線,澳門-台灣-香港;南洋線,新加坡-馬來西亞。途中除了尋覓孫中山當年的足跡、辛亥革命的印記之外,還將探訪當年知情者的後代、史學家等,請他們講述當年的歷史以及歷史背後的故事,力圖發掘更多鮮為人知的辛亥史實。以此感懷孫中山“天下為公”與“振興中華”的理想。同時,沿著偉人孫中山的革命足跡一路前行,粵臺學子還能加強交流,增進彼此情誼。

天津“臺博會”達成採購意向逾49億

【中新社天津7月10日電】為期4天的2011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以下簡稱“臺博會” )10日落下帷幕。此間官方統計顯示,本屆臺博會參觀、採購人數超過40萬人次,7000余名採購商達成採購意向49.1億元人民幣。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臺博會是至今北方最大的台灣商品綜合展會,800余家台灣廠商攜4萬餘種商品參展。第二次參展的台灣牛頭牌沙茶醬展位負責人李威德說,今年銷售情況遠超預期,開幕當日銷售量比上屆增長70%,4天來現場賣掉了近1萬瓶沙茶醬,很多都是去年的回頭客。

記者從臺博會現場了解到,參觀者成箱購買著番石榴、芒果、釋迦等香甜可口的台灣水果,每日閉館時,水果專櫃幾乎銷售一空。“多項全球第一”商品也是展會一大亮點。全球首臺口袋型3D裸視攝影機,全球首臺互動光觸控投影陪伴型娛樂機器人等展臺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參觀市民爭睹台灣精品風采。

據悉,由天津市政府與台北世貿中心共同舉辦的2011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設展位2000多個,來自台灣的客商超過3000人。

阿里山腳疑煞車失靈6名陸客受輕傷

【中新社台北7月10日電】一輛搭載大陸浙江旅行團的遊覽車10日下午疑因煞車失靈,在台灣嘉義阿里山腳衝向路旁水溝,橫躺在道路邊坡,造成1名台灣導遊、6名陸客輕傷,所幸均無大礙。

據中央社報道,當天下午3時30分左右,遊覽車行經阿里山公路33公里處,即阿里山腳下的觸口路段時,疑似煞車失靈,衝向路旁施工中的排水溝。遊覽車駕駛表示,當時念頭是避免造成重大事故,儘量靠右行駛,利用道路邊坡煞住車輛。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收到遊覽車翻覆消息,立即調派消防分隊救護車救援,救護人員趕抵現場,所幸僅是遊覽車橫躺在道路邊坡,車輛右側卡住施工中的排水溝,而左側則懸空45度左右。

陸續送醫治療的7名傷者僅是腰痛、背痛及手腳擦傷等症狀,均無生命危險。

警方指出,沒有受傷的團員,由旅行社安排其他車輛繼續未來6天的旅遊行程;至於2002年出廠的肇事遊覽車,是否因煞車問題釀禍,需進一步調查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