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也將是馬英九的「秘密武器」?

馬英九的「二零一二」之戰,似乎是越打越順,在各種內外因素的加持之下,蔡英文的「反無能」策略的力度,正在削弱,倘大陸居民「個人遊」能給往常是民進黨支持者的計程車司機、夜市經營者等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一直嚴重困擾馬英九的「復甦無感」或將消散;而一群知名度很高、形象很清新的中青專業人士的投身艱困選區的「立委」選舉,也將讓蔡英文的「首投族」策略破功。也就是說,蔡英文幾個相對於馬英九的強項,正逐漸變弱。

實際上,民進黨之所以把「二零一二奪回政權」的希望寄託在蔡英文的身上,就是要針對蔡英文與馬英九在「清流」、「學者」等特徵方面具有較大的重疊性,因而被一些人稱為「女版馬英九」的基礎上,充分發揮馬英九所無的強項,從而壓倒馬英九。上述的「反無能」、誇大「復甦無感」等策略,就是其重要的招數。而恃著自己是「女性」,年齡又比馬英九年輕幾歲,也希望能吸引女性選民和「首投族」的選票。--畢竟,曾因長相英俊、形象健康,被稱為「小馬哥」而受到女性追捧的馬英九,在歲月不饒人之下,已是「老馬哥」。而且在當選並就任「總統」,為維安起見,他也已被迫放棄了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每天清晨跑步「秀」,逐漸流失了大批女性「粉絲」。因此,「女性」已被蔡英文視為自己必勝的「重頭武器」。

然而,蔡英文的「女性」特質,是否就能為她帶來大量女性選民的選票?即使是在綠營內部,仍有不同看法。比如,曹長青就認為,蔡英文的女性身份,在台灣這個深受日本和中國的大男人主義文化影響的社會,恐怕也很難當上「總統」。現實是,即使今天,連開明的美國,女性都還沒有當上總統,希拉里一點也不比歐巴馬遜色,但她連黨內初選都沒能打敗那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和經歷的歐巴馬。而蔡英文在選新北市時,得到的女性票並沒有對手朱立倫多。選前的民調,蔡英文拿到的女性票,比朱立倫竟然少十個百分點以上。只是從這一點來看,和馬英九對陣的時候,蔡英文搶女性的票,能否搶過馬英九,真沒有信心。連美國這個能把黑人選進白宮的、這麼先進、開明的國家,都無法接受一個女總統,那台灣這個被中國和日本兩個大男人主義文化一路薰陶過來的社會,大概更是難上加難。

但馬英九手中有一件「秘密武器」,偏偏就是將能吸引到大批女性選民,那就是他的夫人周美青。實際上,就在馬英九因各種失誤而致民調低迷之時,被稱為「酷酷嫂」的周美青,卻是大受歡迎。最近一家媒體在做民調時,周美青的民意支持度高達七十多個百份點。交叉分析發現,泛藍支持者固然是有百分之九十三點八肯定周美青的表現,而泛綠支持者也有百分之五十六點四滿意。調查還發現,百分之六十五點九的民眾認為周美青對馬英九會有加分效果,交叉分析顯示,即便是泛綠支持者,也有百分之五十五點一認為周美青的表現對馬英九有加分效果。泛綠選民中,雖有百分之八十三點九並不會因為欣賞周美青而支持馬英九,但也有百分之八點九會考慮因此轉挺馬;而中立選民則有百分之二十一點六會考慮因此支持馬英九。這顯示周美青這三年的表現不但對中間選票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同時也有可能因此吸引部分綠軍轉向支持,對馬英九的選情明顯是正向加分的效果。

實際上,周美青可以說是一位近乎隱形的官夫人,鮮少在鏡頭前表示意見,所以外界對她的評價,大多是冷酷不多話。周美青從國外留學回台後,就投身銀行業,從中國國際商銀到目前擔任兆豐金控法務主管,對金融財務的瞭解,也難怪。她能幫馬英九存到錢,雖然周美青沒有傳統對官夫人,應該是光鮮亮麗的印象,但她卻用自己的風格,讓馬英九無後顧之憂。她打扮樸素,平易近人,積極參加各種兒童關懷和社會慈善公益活動,博得了大批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的歡迎。人們將她與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相比,就深切感受到這位「第一夫人」確是不一樣。如果特偵組起訴李登輝在任時的「國安密帳」追查到蔡英文,即使是涉及到很少錢,但一與周美青相比,也直把蔡英文比下去。因此,國民黨內對周美青這項「秘密武器」都很期待,但據說「馬辦」不會將之推出過早。

湊巧的是,馬英九是在香港出生,周美青也是在香港出生。周美青亦剛亦柔,而且直來直往,連一副耳環也不戴。不但把歷任「總統」夫人及國民黨貴氣逼人的官夫人給比下去,也找到了自我定位。在藝文、體育、弱勢關懷及慈善公益方式都找到自我位置。蔡英文將遇上一個硬對手。

其實,早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中,周美青就已「露了一手」。由於對手陣營不時以她做為選戰攻?對象,爆料她涉及股票買賣交易、偷圖書館報紙等等,使她被迫出面發表聲明。爾後她投入輔選,上街拜票,參與造勢活動等,一舉手一投足,都刮起了旋風。周美青投入輔選,不是嘴巴說說而已,她加入辯論小組,不時與幕僚開會。因她具法律、財經專業,能在相關領域提供意見,另一方面也因為周美青不涉政治,更貼近小市民的想法。馬團隊借重她的專業才能,將她定位成危機處理的要角,她不是馬英九的附屬品,一起亮亮相就好,而是會勞心勞力,蒐集資料打辯論、上街拜票,還從小市民的觀點,提供意見。「中選會」開票確定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周美青頓時成了媒體追逐的對象,瘋狂跟拍她搭公車上班。

「第一夫人該不該繼續上班?」成了民眾討論的話題,聯合報甚至還做了民意調查,延續這項議題。「總統」就職典禮結束後,周美青當即宣佈辭職的新聞甚至登上報紙頭版頭條。

在馬英九幕僚的眼裡,周美青對部屬非常親切、體貼,雖然不那麼熱情,但許多細心的小動作,都讓幕僚感覺格外窩心。幕僚說,「周美青對事情的判斷非常精準,而且講話得體、很有條理,對馬英九的選情絕對有加分作用。」

周美青的「平民風」,連外國媒體都大幅報導,形容她「清純得像個女大學生的她,穿牛仔褲、連帽T恤、拎帆布包搭公車上班,連國外媒體也對她的裝扮感興趣,因為她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打破傳統『第一夫人』形象的女人」。法新社甚至以「鄰家阿嬸」來形容周美青平民低調的穿著風格。

因此,周美青的「女性」特徵,將會是馬英九的「秘密武器」,直接威脅蔡英文;而蔡英文的「女性」身份,反倒會是令她失分的關鍵所在。

(發自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