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推動最低工資立法

【本報訊】為了推動最低工資立法,讓居民明瞭最低工資的立法目的和社會意義,工聯總會政策研究暨資訊部日前為友人和義工舉辦講解會。

“最低工資立法研究課題組”成員的李振宇表示,課題組於二零一零年初成立後,就“社會調查”、“理論研究”和“專題訪問”展開工作,完成《澳門居民對制定最低工資意見問卷調查分析報告》和《澳門最低工資立法研究》兩書,在推動社會對話,凝聚社會共識方面取得進展,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承諾“開展立法準備工作”。根據調查數據,受訪居民大多支持最低工資立法,認為可防止工資不斷下滑,保障基本生活水準,促進社會公平和諧。如果勞動報酬佔GDP的比重持續下降,貧富懸殊勢必加劇,加上通脹嚴峻,基層居民生活壓力將百上加斤,設定最低工資實不容迴避。

工聯政策研究暨資訊部副主任謝蓮秀強調,經過一年多來的研究調查發現,社會各界對最低工資立法的態度普遍是理性積極,認為立法可紓緩基層僱員的生活苦況,居民普遍認同最低工資立法有利保障弱勢僱員和與國際社會接軌。工聯將履行工聯總會在三十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的承諾︰“重點做好推動最低工資的立法工作”,繼續收集各界的意見,及時向特區政府反映居民訴求。

有工友擔心,最低工資若在清潔和保安行業成功立法後,僱主一定將提高經營成本轉嫁於居民身上,加重居民的負擔。

李振宇及謝秀蓮說,據統計局資料,澳門就業人口每月收入中位數去年達九千元,較十年前升近一倍,但部分職業如清潔員、大廈管理員等薪酬仍然偏低,後者平均時薪甚至最低不足二十元。其實即使沒有設定最低工資,僱主亦有可能透過各種形式將關係自身利益的負擔轉嫁於居民身上。設定最低工資在於保障僱員以辛勤勞動獲取體面工資,捍衛勞動尊嚴,立法對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會產生影響,因此更需要大家負起社會責任,包容共濟,互諒互解,理性探討,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如此才能避免停留於無謂爭拗造成社會內耗,促成最低工資立法。

他們指出,任何一項公共政策不可能十全十美,最低工資立法也不例外。他們鼓勵與會者深入探討最低工資立法存在甚麼缺點?帶來甚麼好處?要了解缺點可否避免或補救,在此基礎上為居民釋疑,只要大家本著責任和善意,在澳門為最低工資立法才能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