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稱學社千七意見書只能當一份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質疑土地工務運輸局(工務局)將他們遞交的1700多份意見歸納為1份意見書的做法,工務局城規廳長劉榕解釋,學會遞交的意見書以表格選項的形式表達贊成或反對的意見,大部分只可當作調查表或市民投票的意向。

新澳門學社昨日到工務運輸局質詢局方如何處理學社就小潭山發展項目所遞交意的意見。按工務局統計,小潭山發展項目諮詢期內共收集到880份意見書。

劉榕解釋,新澳門學社遞交的1751份意見,大部分是表格化的意見書,其中10份叫停發展項目,49份只選擇叫停發展項目或促請政府收回土地,1682份叫停發展項目及促請政府收回土地。只有41份另外附有個人意見,其他為空白或廢票。附有個人意見的亦較為簡單,如只有“反對”、“反對興建”、“起公屋”、“盡快定案”等。

劉榕指,學社遞交的1751份意見,其中大部分只能當作一份意見,因為這些意見書如同選票一樣讓市民選擇反對或者贊成,只是表達了一批市民的意向,而不是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意見。他認為,意見書提出理據或建議,對政府後續工作及決策才具參考價值。他說,工務局重視反對意見,希望反對的意見書提出理由而非為反對而反對。

新澳門學社質疑工務局做法不科學,有既定取向,政府應尊重市民以各種形式表達每種意見。劉榕表示,政府尊重每一位市民提出的意見。他指,有些意見書是數百名市民簽名,裡面提出可能也不止一個意見,但亦只作為一份意見書,所以將數百人的同樣意見作為一份意見書合理,880份意見書並不代表只有880個意見。他透露,現時收到的意見書中,587份支持發展項目,242份包括一份新澳門學社的意見書反對發展項目。他說,已具備條件在下週公布小潭山發展項目的諮詢結果。

劉榕稱,工務局正分市民的意見,當中包括反對興建屏風樓、反對破壞景觀。工務局將交由技術部門評估、科學論證,研究是否能透過科技手段及調整設計補救。諮詢意見歸納為9個分類,包括保護生態、環保、保障公共利益和配合市場需求等。劉榕稱意見不單涉及單一項目,亦對政府未來在城市規劃、土地管理、環境及山體保護提出建議。劉榕強調工務局正按序草擬城規法和修訂土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