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選委會:將如期完成議員資格審核

【中新社曼谷7月13日電】泰國選舉委員會專員淑詩13日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將於7月19日召開會議,再次確認7月3日國會下議院選舉中新當選議員的資格。

淑詩稱,泰選委會將會在8月3日前至少完成475名新當選議員資格的審核,使新一屆國會下議院會議能夠按法律規定在選舉後30天內如期舉行。

淑詩稱,有關對民主黨領導人阿披實和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英拉的投訴,選委會將成立專門小組進行審核。淑詩透露,對阿披實的投訴主要集中在有關競選的政策方面,而對英拉的投訴則是在其允許下,為泰黨的一些候選人在競選演說中有違競選規則。

淑詩表示,選委會已完成了相關調查,並將在7日內公佈選委會的調查結果。

泰選舉委員12日晚正式公佈了358名國會下議院新當選議員名單。另有142名新當選議員的資格審核被暫時擱置,當中包括阿披實和英拉。反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紅衫軍)領導人乍都蓬、納塔兀、翁醫生等,也沒有出現在名單中。

選委會秘書長素提蓬介紹說,這份名單是經過5位選委會專員超過10個小時的慎重考慮並一致同意後才公佈的。

英拉13日表示,她對這142名議員資格審查暫時被擱置一事並不擔心,相信自己能對每一個問題作出明確說明。並堅稱其胞兄他信與為泰黨大選獲勝無關。

英拉稱,她相信選委會會嚴格遵守有關選舉法規。

泰最高統帥部指揮官頌吉迪13日否認了他是英拉新內閣國防部長候選人之一的傳言。稱其對此不感興趣,他寧願生活在和平的環境之中,也不會進入政界。

泰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領導人針隆13日聲稱,當天他向泰最高法院遞交了一份請願信,要求法院裁決7月3日舉行的國會下議院選舉無效,並重新舉行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