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臺駐港澳機構更名意義極重要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駐港澳機構將從15日開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馬英九13日在國民黨中常會裏表示,這在歷史上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的確是臺港澳關係45年來的一大突破。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安排「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針對臺駐港澳機構更名、開放大陸旅客自由行,以及訪問美國的成果等三個議題,在常會發表專題報告。馬英九在聽取賴幸媛的報告後,針對駐港澳機構更名的部分,發表上述看法。

馬英九表示,過去很長的時間,由於香港澳門的地位非常特殊,即便等到回歸後,港澳跟台灣之間也沒太多官方聯繫。如今機構更名不只是名稱的形式,還包括地位的提升,功能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尊嚴的保障,的確是臺港澳關係45年來的一大突破。

馬英九還表示,港澳臺能有現在的發展,對雙方都有利。這顯然是兩岸關係已經和緩改善走到了某一個程度之後,港澳臺有了這樣的一個改變,這個對雙方來講,當然都是有利的、有幫助的,他相信包括在香港的許多臺商、在台灣的許多港商,都非常歡迎這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