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提升台灣投資吸引力

【新華社香港7月14日電】台灣當局“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負責人劉憶如14日在此間參加香港台灣工商協會主辦的“第七屆港臺經貿論壇”時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改善和不斷推出的政策利好,已經成為台灣吸引全球投資的一大優勢。她還說,待時機成熟,將組團“登陸”招商,招徠更多大陸企業赴臺投資。

劉憶如是在作題為“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優勢”的主旨演講時,提出上述主張的。她列舉了近三年來台灣吸引全球投資的政策及優勢,包括:兩岸“三通”直航、大陸居民赴臺遊、大陸資本赴臺投資、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等等。

“2008年以前,我曾聽到外國客商議論說,台灣與大陸之間連基本的直航都沒有實現,因此想要離開台灣另謀發展。”劉憶如說,而今兩岸不僅實現了“三通”,更迎來了一系列兩岸關係改善帶動的政策利好,極大提升了台灣面向全球的投資吸引力。

她還舉例說,ECFA的服務貿易早收清單裏有大陸向台灣放開電影進口配額的規定,不少外商由此看準大陸市場,紛紛向台灣電影人邀約合作,一下子帶動了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

台灣經濟現正在著力改變單一依靠出口的經濟拉動方式,變為以投資、出口“雙引擎”拉動整體經濟發展。2010年,台灣GDP增長率為10.88%,固定資本實質增長率為23.44%,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我們還發現,投資增長與失業率降低密切關聯。”劉憶如說,“因此,只要不斷吸引投資以改善就業,輔以拉動內需,預計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將超過5%。”

今年以來,台灣當局先後在新加坡、印度、美國和日本展開了“馬不停蹄”的招商活動,重點推介綠能產業、文化創意、生物科技、都市更新等新興領域的投資商機。劉憶如表示,吸引更多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也是一項重要工作,“我們打算先在香港做宣傳推介,等到時機成熟,將組團到大陸招商,詳細介紹台灣的投資環境和發展機會,消除目前存在的一些關於‘陸資來臺’的認知誤會。”

她還說,大陸“十二五”規劃提出的7項新型戰略產業發展目標,與台灣力推的6大新興產業和4大智慧型產業有很多重合,正表明兩岸有很好的機會在經貿領域深化合作、謀求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