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籲加強監察執法防外勞被非法剝削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外勞被非法剝削的個案屢見不鮮,政府應加強監察及執法,保障外勞的權益。

關翠杏說,廉署偵破一宗私人領域的賄賂案件,揭發藉承包工程,向外地僱員濫收費用,剋扣外僱部份或全部奬金,作為不隨意解僱的條件,及為他們安排較好的工作。同時揭發有人留置外地僱員發薪所用的銀行戶口提款卡及密碼,更發現有人以暴力或解僱手段威脅,強迫外地僱員每月交付金錢。其實這個案僅屬冰山一角。

她說,一直以來,外地僱員被以不法手段剋扣工資、濫收費用,甚至要求在發薪後交出相當部分工資,這些情況屢見不鮮。勞工局和工會曾多次接獲和處理過不同行業的類同投訴,甚至司法警察局亦曾偵破數十名外地僱員被扣留證件和提款卡案件。但情況繼續存在,令人更為不滿的是,由於法律和制度上的缺失,儘管部分受害人能討回被剋扣的血汗錢,但對侵害外地僱員權利的違法者,仍難以繩之以法。

她說,外地僱員被剝削的事實長期存在,尤以建築行業最為凸顯,這正暴露出輸入外勞制度和勞動監察機制的缺失和監督不力,以及建築業內層層分判制度的極大漏洞,對此當局將有何作為?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在類似上述情況的個案中,被侵權的外地僱員身處弱勢,往往要保住工作職位而不敢投訴,難以保障自身權益;執法部門亦可能面對搜證困難、證據不足等問題而難以跟進,當局現階段除加強監察及執法力度外,還有何可行措施鼓勵其舉報侵權者?

二、這類違法行為遏而不止,是否顯示現有的監管和執法機制存在漏洞?究竟現時,除了被侵害者上門投訴外,當局有否主動稽查和監察這類侵權行為是否存在?若有,到底如何進行?若沒有,為何會不作為?

三、回歸以來,勞工局接獲了多少宗外地僱員投訴被剋扣工資的個案?多少宗能追回血汗錢?通常會如何處理被證實違法的實體或個人?人資辦對有關違法實體會否跟進?若會,跟進了多少宗個案?措施為何?作為具權責批准和監察外地僱員輸入的部門,對接獲上述類同侵權個案後,在各自職權範圍內會否從機制上作出跟進或檢查工作,以減少該類個案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