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人心回歸工程建設培訓社團骨幹

經過五天來的學習,由澳門中聯辦主辦,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承辦的「澳門特區省級政協委員培訓班」已於昨日結業。與此同時進行的,還有由澳門中聯辦主辦,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承辦的「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有消息說,類似的培訓班,也將會繼續進行,除井岡山、延安這兩個培訓基地承擔任務外,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也將會「不缺席」。

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中國延安幹部學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是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由中央組織部管理的中央直屬事業單位,是對黨政幹部、企業經營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和軍隊幹部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基本國情教育的國家級培訓院校,近年也承擔培訓港澳地區社團骨幹的任務。中央賦予這三個幹部學院的功能定位是:面向全國的革命傳統教育和基本國情教育基地,提高領導幹部素質和本領的熔爐,開展國際培訓交流合作的窗口。充分利用井岡山、延安等獨特資源,以獨特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對幹部進行生動的、富有感染力的、寓理於情、寓理於史的革命傳統教育和基本國情教育。課程設置有課堂講授、現場體驗和社會實踐三種類型,採取「菜單式」選課、「模塊式」組課,並綜合運用講授式、體驗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各種教學方法。教師面向全國選聘,堅持專兼結合,廣泛利用社會資源。這三個幹部學院與由中央統戰部管理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共青團中央主管的青年幹部學院,及國務院人事部管理的國家行政學院一道,也參與對港澳兩特區的社團骨幹或公務員的培訓。因為確實是學到在社會上學不到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因而不少台商也希望能接受培訓,甚至是到中央黨校學習。

實際上,類似的培訓,對於港澳兩特區的社團骨幹和公務員加強對「一國」的認識,甚有好處。因為過往有些人片面理解「一國兩制」,只說或多說「兩制」,少說或不說「一國」。然而,「兩制」是建立於「一國」之上的,沒有「一國」哪有「兩制」。港澳居民生活在特殊的社會環境中,雖然愛國愛港愛澳,但往往未能深入瞭解國情,即使是各類社團骨幹,對一些具體的國情知識也不甚了了。因此,進行這樣的國情培訓工作,大有好處,也大有必要。

尤其是在香港二零零三年發生「七一遊行」之後,使人驀然驚覺,港澳雖然回歸了,但仍有部份人的人心尚未回歸。因此,「回歸工程」仍須繼續進行下去。只不過是,回歸前過渡期的「政權回歸工程」,是為港澳政權的順利移交創造有利條件的「硬體工程建設」,而回歸後加強對國情的教育則是「人心回歸工程」的「軟體工程建設」。

由井岡山幹部學院和延安幹部學院來承辦這樣的培訓班,就更有意義。因為可以親歷其境地學習「井岡山精神」和「延安精神」,從而進一步提高精神境界,在自身的崗位和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維護港澳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捍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建構和諧社會。

甚麼是「井岡山精神」?江澤民將其歸納為「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而胡錦濤則根據新時期新形勢的特點,進一步發揮為「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艱苦奮鬥、腳踏實地;加強團結、形成合力;清正廉潔、甘於奉獻」。這種精神,同樣亦適用於港澳兩特區。實際上,正如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開班儀式上所言,以「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勇於勝利」為主要內涵的井岡山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創造性繼承和發展,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和全國人民在新的征途上奮力前行的巨大精神動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學習和瞭解中國革命發展的艱難歷程,繼承和發揚井岡山精神,對於包括澳門青年在內的中國青年尤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學習「井岡山精神」,就必須牢記使命,勇擔重任;秉承傳統,愛國愛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奮發有為,錘煉本領;積極投身建設澳門,發展澳門,在實踐中經受磨練,成就事業,不斷創造無悔青春和時代的業績。

甚麼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是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精神,是默默無聞、勇挑重擔的「駱駝精神」,是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繼承和發揚延安精神,就必須始終堅持艱苦奮鬥,必須始終堅持執政為民,必須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必須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作風。其中,又以「白求恩精神」、「張思德精神」、及中共第一代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尤為值得學習。延安精神沒有過時,也就是說它在現時代仍然有著偉大的現實意義。在這個時代裏,我們國家通過三十年改革開放,澳門特區經過十一年歷程,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但同時也暴露出一些社會問題。延安精神對於我們今天振奮民族精神,光大革命歷史傳統,弘揚時代精神具有強大的社會效應。

在「澳門特區省級政協委員培訓班」中重點學習的「延安精神」中的默默無聞、勇挑重擔的「駱駝精神」,就對社團骨幹如何正確對待榮譽地位,具有重大和現實的教育意義。「駱駝精神」是對「中共五大書記」之一的任弼時的道德品質和光輝人格的形象比喻。他擔負著沉重的擔子,走著極為漫長的路,沒有休息,只有工作,沒有任何要求,只有埋頭苦幹,默默無聞,任勞任怨,一步一個腳印,負著重擔向前。任弼時所體現的延安時期人民特有的品質和美德,是延安革命根據地得以鞏固和發展的根本所在。如果說淮海戰役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那麼延安路則是由「駱駝」踩出來的。

「澳門特區省級政協委員培訓班」昨天在到天下聞名的南泥灣參觀時,對三五九旅《留守兵團擁政愛民公約》中的第二條:「保護政府,幫助政府,尊重政府」深有感觸,也大受啟發。實際上,澳門特區實行「澳人治澳」,澳門特區政府是受廣大「澳人」委託、獲中央任命授權,代表廣大「澳人」治理特區的政府。因此,澳門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各級政協委員,以及廣大社團骨幹,就必須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為特區政府獻計獻策、出謀劃策。只有全澳門居民同心協力、萬眾一心,在管理澳門的過程中,都來幫助特區政府出謀劃策,澳門才能戰勝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困難,保持澳門長期的繁榮穩定。當然,也應當監督其依法施政,監督是為了幫助特區政府發現問題並予以改善,而不是以一木否定整個森林,一竹桿打死。更健全的監督需要更高的素質,監督是為了幫台補台,不要為了拆臺;因此,要幫忙,不要添亂。

(發自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