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現百萬人抗議 美對敘立場更趨強硬  

【 新華社大馬士革7月17日電綜述】敘利亞反政府遊行抗議活動進行4個月後,出現最大規模抗議活動,同時敘國內出現新的反對派組織。美國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更趨強硬,首次質疑巴沙爾總統的執政地位。

7月15日當天,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名為“為了囚犯自由星期五”的遊行抗議活動,僅哈馬和代爾祖爾兩座城市就有百萬人參加,這對於全國人口只有2100萬的敘利亞來說,已是相當可觀的數字。這是自3月15日敘利亞爆發抗議浪潮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與此同時,敘國內出現新的反對派組織,並以推翻現政權為宗旨,拒絕民族對話。敘利亞反對派人士海塞姆•邁利赫11日在土耳其宣佈,本月16日在大馬士革召開“民族拯救大會”,準備成立“影子政府”。後來,“民族拯救大會”在大馬士革的會場遭武裝人員襲擊,造成9人死亡。“大會”只得轉移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出席會議的300多名代表在討論成立“影子政府”時出現分歧,多數代表認為為時過早。會議最終只是通過了成立一個委員會與其他反對派組織就此問題繼續進行磋商。

備受關注的敘利亞民族對話磋商會議7月12日閉幕。會議通過了18點意見,發表了最後公報。公報表示,敘利亞政府將繼續同敘境內外反對黨派和知名人士進行聯繫,以便共同籌備召開民族對話大會。

成立不久的敘利亞革命協調委員會的發言人奧邁爾•伊德利比就此問題對媒體發表談話說,革命協調委員會從一開始就拒絕民族對話磋商會議,“人民不會接受此次會議的結果”。他認為,磋商會議並不是真正的民族對話,會議發表的最後公報沒有認真對待敘利亞政治危機。

美國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近日發生變化。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公開批評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一次又一次錯過拿出真正改革議程的機會”。此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說,巴沙爾已經失去執政合法性,並非不可替代。希拉裏還暗示美國已經在考慮敘利亞進入後巴沙爾時代的可能性。這是敘利亞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近4個月來,美國官方首次公開質疑巴沙爾的執政地位,也是美國方面迄今最強硬的表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離公開呼籲敘利亞政權更疊僅有一步之遙。

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福特7日未經敘外交部允許,前往抗議活動激烈的哈馬市與敘反對派接觸,引發敘政府強烈抗議,一些敘政府支持者11日在大馬士革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前示威。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奧塔維說,美國駐敘大使和敘反對派接觸這一事實本身就表明瞭美國的“立場變化”。

針對美方表態,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12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希拉裏的有關言論。敘外交部發言人說,希拉裏的言論“再次證明美國赤裸裸地干涉敘利亞內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