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反“獨”促統工作經驗和統會辦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18日在黑龍江哈爾濱召開,來自71個國家和地區的131個海外統促會組織負責人及相關人士共200餘人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周鐵農出席並作《孫中山與辛亥革命》的主題報告。在交流反“獨”促統工作經驗的同時,與會的海外統促會負責人亦抗議奧巴馬會見達賴,認為美國錯誤的選擇“得不償失”。

交流促統工作經驗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尤蘭田主持會議開幕式。尤蘭田說,這次會議將聽取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及兩岸形勢的報告,交流反“獨”促統工作經驗,明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反“獨”促統工作的思路和任務。

“這是海內外致力於中國和平統一事業愛國團體的一次團圓,是推進和平統一大業過程中的一件喜事。”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致辭說,會議的召開,必將進一步推動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的團結與聯合,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經貿、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為實現祖國早日和平統一發揮積極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周鐵農在報告中強調,孫中山與辛亥革命的歷史,留給我們豐富的思想遺產,也帶給我們深刻的現代啟示。辛亥革命的歷史,就是海峽兩岸同胞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和統一而共同奮鬥的歷史,是聯繫兩岸同胞之間的一條重要精神紐帶。

周鐵農表示,今天,當祖國統一大業還沒有完成之際,我們更應該珍惜歷史,銘記歷史,以共同的歷史記憶來增進民族認同感,以對辛亥革命的紀念為交流平臺,增進兩岸之間的互信,共謀祖國統一大業。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繼承愛國革命傳統,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努力營造和平統一的良好氛圍,為促進祖國統一努力奮鬥。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每年召開一次,今年已是第十次。來自港澳臺地區及五大洲的海外統促會會長將進行交流研討,並出席黑龍江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揭牌儀式。為期兩天的會議結束後,海外統促會會長將赴有關地市進行參觀考察。

抗議奧巴馬會見達賴

多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會負責人18日在此間表示,奧巴馬執意會見達賴是一個錯誤選擇,稱此舉給中美兩國人民和海外華僑華人帶來感情傷害,給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其結果只會“得不償失”。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8日在此間舉行第十次海外會長會。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張曼新在會議間隙接受記者專訪說,國際上時有一些居心叵測的人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政治制度發出不和諧的聲音,經常拿西藏等問題牽制中國。

他表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剛對中國進行了訪問,輿論認為中美軍事交流在經歷停頓之後“回升向好”,中美之間一系列高層交往也即將展開。在這個時候奧巴馬作出這樣一個錯誤的選擇,為達賴集團分裂中國的行徑撐腰打氣,不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使得雙方建立戰略互信的道路再添障礙。

全美中國和統會聯合會秘書長趙宗英說,達賴長期以來一直披著宗教外衣到外國從事分裂祖國的卑劣行徑。近來雖自稱“退休”卻頻頻到海外竄訪,對他的真面目海外華僑華人大多心知肚明。

他表示,雖然奧巴馬採取了所謂私人會見的形式,但這只是表面緩和,其侵犯中國主權的實質是一樣的。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時,正值中國人民隆重慶祝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我們的華僑的反應就非常強烈,抗議也比較激烈。因為這涉及國家的統一。中華民族子孫看到有人想要分裂國家,良心上都無法接受。”

全球華人反獨促統聯盟常務理事、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執行會長鄭金光表示,希望海外華人團結起來,發出更強有力的聲音,反對奧巴馬會見達賴。

“奧巴馬會見達賴就是在找事,”納米比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慶平說。達賴在海外的那套說辭影響已經式微,他把美國當做救命稻草,尋求美國的庇護。奧巴馬的這次會見,只會搬起“藏獨”的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幾天我看電視,看到美國芝加哥市佩頓中學的孩子們正在中國訪問,他們的笑臉說明瞭中美兩國民眾的心是沒有障礙的,政客們不應該人為製造麻煩。”張曼新說,希望美國政府認真思考,真正做到“下不為例”,儘快消除這一事件的後續負面影響,努力營造一個健康友好、持續發展的中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