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抵印展開戰略對話 孟買爆炸案突顯反恐議題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18日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並將出席19日舉行的第2輪美印戰略對話。輿論認為,上周發生在孟買的連環爆炸襲擊將促使區域安全和反恐議題成為本次美印戰略對話的重點。

新德里電視臺消息稱,美印第2輪戰略對話將聚焦於兩國在反恐、能源和貿易等5個領域的戰略合作。

匿名接受法新社採訪的印度外交官員也表示,反恐議題一直是兩國戰略對話的一部分,孟買爆炸案將帶來新轉變。

印度金融中心孟買13日遭遇連環爆炸襲擊,造成至少19人死亡,逾140人受傷,釀成2008年孟買爆炸案後最大慘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在爆炸發生第二天宣佈,希拉蕊訪印行程不會受此影響,並透露區域安全和反恐合作將是美印第2輪戰略對話的重點,美國將會繼續擴大與印度的反恐合作。

唐納還表示,如果印度提出請求,美國願意隨時提供調查協助。

希拉蕊在爆炸案後曾說,“我相信現在是我們與印度站在同一陣線、深化反恐合作的最重要時刻”。

美國亞洲問題專家羅伯特•海瑟微認為,孟買爆炸案不可避免地將成為希拉蕊訪印之行的一個關切點,是因為發生在印度金融中心城市的慘案,可能將擾亂美國在該區域內與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3個國家間微妙的平衡關係。

他認為,種種跡象指向巴基斯坦與爆炸襲擊的關聯,可能使印度批評美國在與巴基斯坦反恐合作上“縱容”巴基斯坦。但美國並不希望在沒有掌握足夠的證據時對爆炸案的主謀妄下結論。

暫未有組織宣佈對孟買爆炸案負責,有媒體猜測,可能是恐怖組織印度聖戰者和其幕後指使者、巴基斯坦正義軍所為。理由是他們專挑與13有關的日子下手。

但《印度時報》18日援引印度安全部門一名高級官員的話稱,已被捕的印度聖戰者頭目發出的郵件顯示,是印度恐怖組織印度聖戰者和塔利班聯合謀劃了這一連環爆炸案。

據悉,希拉蕊在印度訪問期間將會晤印度總理辛格及國家安全顧問梅農,並計畫於20日訪問印度第4大城市金奈,在那裏她可能與美國商界代表團會面。隨後她將赴印尼出席東盟外長會議,隨後她還會到香港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