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 最快8月中旬登場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熟悉兩岸事務官員今天表示,第7次江陳會最快8月中旬登場,地點選在環渤海地區城市,目標簽署投資保障與核安協議。核安部份「問題不大」;投保部分,雙方正加緊協商溝通。

這名官員指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最快於8月中旬在大陸會面,江陳會舉辦地點確定在渤海灣周遭,但並非最近傳出的大連和青島。

官員說,第7次江陳會可望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及「核電安全協議」。據瞭解,「投資保障」部分,雙方意見不同之處,在於「仲裁機制」與「人身安全通報」。

仲裁機制部分,台灣主張替台商爭取在投保協議中明文規範有效調解機制。人身安全通報方面,由於大陸目前與許多國家簽有協議,同意外國人若在大陸因案遭羈押,48小時內須通報到各省、各省須於7天內通報大使館;台灣則主張「24小時內、無論如何都要知會家屬或台商所屬企業」,雙方就前述部分仍未談妥。

核安協議方面,這名官員說,雙方已就資訊交換、人員交流、事故通報等細項展開協商,「目前問題都不大」,較有把握成功簽署。

兩岸記者“重走辛亥路”聯合採訪在京結束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由國台辦新聞局和中國記協台港澳部共同舉辦的兩岸記者“重走辛亥路”聯合採訪18日在北京結束。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呼籲兩岸記者繼續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輿論環境。

兩岸記者聯合採訪開始於1993年,至今已辦11屆,並在兩岸新聞交流中具有重要影響。本次活動歷時9天,行程跨越廣州、中山、武漢、南京和北京5個城市,來自海峽兩岸26家媒體的43位元記者通過採訪歷史遺跡、志士後人及學者專家,共同追尋辛亥革命的歷史足跡和孫中山等革命先驅的奮鬥精神。

聯合採訪行程於18日下午全部結束,葉克冬代表國台辦在京與採訪團餐敘。他在致辭中表示,這次聯合採訪的主題圍繞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比以往歷屆更具有歷史厚重感,也更加能夠喚起兩岸的歷史記憶。

葉克冬說,經過百年鬥轉星移,今天的海峽兩岸都已改變了貧困落後的面貌,站在新的歷史起跑線上。辛亥革命留給我們最重要的政治遺產就是振興中華、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只有銘記歷史、總結經驗,才能夠繼往開來、闊步向前。

他指出,此次聯合採訪也是一次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大意義的深刻思考。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人民,也一定有利於兩岸最終解決政治分歧。只有兩岸同胞攜手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才能在新的世紀獲得更大的發展進步。

葉克冬表示,今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之年,也是承前啟後之年,我們非常重視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非常重視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兩岸雙方要繼續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才能為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在這方面兩岸新聞界可以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福建高院設臺灣地區司法事務辦公室

【中新社福州7月18日電】為更好地推動福建與臺灣地區的司法交流合作,一個臺灣地區司法事務辦公室現已在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設立。

記者18日從此間相關部門瞭解到,該辦公室主要承擔組織指導福建法院對台司法交流活動、涉台法律問題研究及涉台立法工作;組織、協調、指導下級法院辦理與臺灣地區司法互助事務、涉台案件法律適用問題、涉台審判業務培訓等工作。

據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介紹,自2009年《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定》簽訂以來至今年4月底,福建法院已收到最高法院交付的臺灣地區司法文書3678件,占最高法院收到臺灣地區司法文書的37.9%,已送達2677件;收到最高法院交付的臺灣地區請求協助調查取證18件,占最高法院收到臺灣地區請求協助調查取證的9.8%,已取證13件。

在涉台立法方面,福建是大陸涉台地方立法最早、最多的省份。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福建共制定了專門的涉台地方性法規11部,已廢止兩部,目前還在適用的有9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及福州和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的200多部地方性法規中含有64個涉台條款,其中已廢止16個涉台條款,還在生效的有48個涉台條款。

個人遊商機帶旺台灣服務領域就業

【新華社臺北7月18日電】個人遊對台灣服務業的利好已在島內求職市場上有所呈現。根據此間18日發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島內餐飲、旅遊業缺工情況突出,有近八成受訪服務業者在第三季度有招工計劃。

台灣1111人力銀行的這項“泛服務業”徵才調查顯示,78.42%的受訪企業在第三季度有招工計劃,以“填補流失人力”為主因,佔到45.64%。此外,“例行徵人”佔23.49%。

展望第三季度,島內主要職缺來自餐飲及相關行業,佔48.32%。旅遊休閒業和業務貿易業的職缺分別佔到16.78%和14.77%。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今年6月,島內各行業工作機會同比增長7.72%。其中,與觀光服務業相關的民生服務、百貨販售業共佔整體職缺的24.49%,同比增長3個百分點。

她認為,隨著個人遊的開放,來臺遊客的消費水準可望進一步提高,將使更多觀光服務企業或商家有機會分享商機。

台灣1111人力銀行進行的這項調查,以隨機寄送網絡問卷與電話訪問抽樣方式進行。調查時間為今年6月30日至7月13日,有效樣本數為60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