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界聚臺北共謀“十二五”商機

【新華社臺北7月19日電】20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的經貿界人士19日會聚臺北,共同探討大陸“十二五”規劃帶來的商機和合作前景。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在大陸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消費性內需的背景下,兩岸應在產業、市場和技術層面進行深入整合。

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貿會)名譽會長蔣耀平率團來臺開展ECFA早期收穫產品專項採購等系列經貿促進活動。他在出席本次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產業發展商機研討會時表示,兩岸應抓住有利時機,營造良好環境,不斷加強產業合作,充分發揮兩岸在電子資訊製造業、石化、機械等傳統行業的合作潛力,激發新的合作模式與途徑。

他還希望將大陸提出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與台灣的六大新興產業充分對接,加強在綠色、環保、低碳、節能和生物等新興產業的合作。

蔣耀平還表示,希望兩岸以落實ECFA為主線,為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提供穩定的保障,逐步實現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實現兩岸資源優化配置,經濟共同繁榮發展。

本次研討會的台灣主辦單位——臺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大陸提出的擴大消費性內需、發展中小企業、發展低碳經濟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等政策,將為台灣企業帶來許多商機。兩岸企業在汽車電子、消費性產品、清潔能源、海洋經濟、服務業和文創產業等多個領域有合作機會。

蔣耀平一行約160人於18日抵達臺北,其中包括68家大陸企業的代表。隨團來臺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蔣亞非表示,台灣企業是華為的重要採購對象,2010年華為向100多家台灣企業採購了價值995億元新台幣的產品,今年採購金額預計將超過1100億元新台幣。

台灣知名百貨公司新光三越大陸事業本部副總經理王靜嘉認為,大陸內需消費市場發展迅速,促使新光三越加快大陸佈局。公司計劃於2014年在蘇州和成都開店,2015年將在重慶開店。

北京王府井公司副總裁杜寶祥表示,台灣企業在食品和服飾等領域有競爭優勢,歡迎台灣具有地域特色的優質零售品牌進入大陸百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