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辛亥百年契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新社19日電】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共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的“強音”。

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會長周鐵農作了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專題報告。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介紹兩岸關係最新形勢時,也特別提及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希望海外僑界把握這一契機,加強與臺灣島內特別是基層民眾的交流。

19日,在七個會議室同時進行的分組討論或座談中,來自71個國家和地區約150位元海外統促會組織的代表,也競相談論紀念辛亥百年。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一些新面孔系首次與會。澳洲中國統一促進會青年會會長陳鑫表示,澳洲統促會會長正忙於籌辦辛亥百年的大型紀念活動、無法抽身,她受託參加這次盛會。美國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統會名譽會長熊天渝也說,會長之所以沒能來“冰城”,是因為正在芝加哥主持辛亥百年的紀念會。

馬來西亞一中促進協會副會長林玉唐在發言時表示,孫中山先生“9次革命、5到檳城”,1910年11月在檳城召開的“庇能會議”對中國影響深遠,這段歷史不能忘記。他所在的協會擬與中國僑聯合作,於年內在檳城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大型活動。

澳門辛亥黃埔協進會會長朱月霞表示,澳門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在兩岸交往中發揮著獨特作用;同時,澳門是孫中山發動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值此辛亥百年,該協進會將一如既往辦好兩岸四地青少年演講等特色活動,加強與臺灣中南部的交流,讓更多的青年人認識到中山及黃埔精神的現實意義。

美華友好促統會會長、著名作家宗鷹指出,在海峽兩岸及世界各地,各種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正蓬勃展開。要更好地繼承中山先生遺志、弘揚辛亥革命精神,亟需加強相關理論研究,以厘清史實、求同存異、發揮合力。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常務副理事長、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香港也是孫中山反清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展覽”已於去年底率先舉行,反響強烈,後續活動亦陸續登場。

李國強透露,今年8月,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將在港舉辦辛亥革命紀念郵票展。該展覽規模盛大,堪稱同類活動的“世界之最”,將展示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藏家的珍藏,以獨特視角再現孫中山與辛亥革命,讓海內外中華兒女特別是青年一代,從中體察革命之艱辛,堅定為中華民族復興、兩岸和平統一付出心力的信念。

黑龍江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揭牌 促龍台民間往來

【中新社19日電】黑龍江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9日在哈爾濱揭牌。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尤蘭田,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國中為之揭牌。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揭牌儀式上,中共黑龍江省委統戰部長夏傑致辭說,黑龍江省歷來重視與臺灣的聯繫和交流。自1987年以來,截至2010年底,前來黑龍江省探親、旅遊、交流的臺灣同胞累計逾25萬人次;從2009年該省赴台旅遊首發到去年底,共計470個團組、1萬2千餘人次赴台進行經貿、文化及各領域交流。

她表示,黑龍江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後,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本會宗旨,團結海內外同胞,推動龍台民間往來,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促進祖國早日和平統一。

中國統促會執行副秘書長杭元祥、西班牙中國和統會會長徐松華,分別代表中國統促會、第十次海外統促會會議與會代表致辭,對黑龍江省中國統促會揭牌表示祝賀。

此前,在中國大陸,除了1988年在鄧小平倡議下成立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已有浙江、湖南、安徽三省成立統促會。

而在境外,截至目前,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180多個統促會組織。

海內外186名師生聚首 航太科技夏令營北京揭幕

【中新社19日電】 “夢想航太 情系中華——2011航太科技夏令營”19日在北京開營。來自香港、澳門、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186名青年學生和老師參加此次航太交流活動。在為期4天的活動中,營員們將參觀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等地,並體驗航太訓練和模擬火箭發射。

簡短的開營式後,北京市科普大使、原北京東高地青少年科技館館長金聲為營員們帶來了一場“飛向太空”的科普講座,以動畫、視頻、現場實驗等方式激發了營員們對太空世界的興趣。

“通過講座,才知道宇航員以完全不一樣的方式進行‘吃、穿、睡、行、排泄’等基本生存行為,如果有一天我能上太空體驗,一定很美妙。”來自馬來西亞的高一學生郭克休說。

這是繼1992年首期“夢想航太 情系中華航太科技夏令營”後舉辦的第19次航太科技夏令營活動。近20年來,該活動共吸引了來自港澳臺地區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近3000名青年學生參加,共同感受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進步,他們的足跡遍及北京、上海、西安、哈爾濱、昆明、成都等地。

來自香港的何振林是活動贊助商何鴻燊航太科技人才培訓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他幾乎參與了每屆航太科技夏令營的組織活動,並親自帶隊七、八次,“香港沒有大的航太博物館,但香港年輕人很關注中國航太的發展,像‘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到港訪問時就很受歡迎。航太科技夏令營可在遊玩中瞭解航太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