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仔建碼頭乏監管 狠批政府控制諮詢結果

【本報訊】有議員指興建仔新碼頭的工程一再延誤,浪費公帑,質疑政府監管失當。另有議員批評政府控制諮詢結果。

陳明金議員昨日在立法會發言,指仔新碼頭建設過程中多次修改方案,承建公司換了一間又一間,工程由於缺乏整體規劃,進度一再延誤,公帑開支大幅飆升,現已經達26億元。的耗資巨大的碼頭停車場和商業區建造半途而廢甚至要推倒重來,令人費解。建設過程中發生糾紛和使用黑工的問題。他形容新碼頭興建“一波多折,花費公帑,好似太公分豬肉”。

陳明金希望政府吸取教訓,按照合約嚴格控制工程進度、用料和品質,堵塞分判漏洞,絕不允許無任何理由輕易追加工程費。

吳在權議員說,仔新碼頭建設參與的機構不斷改變角色,負責設計施工的又負責監察和協調,反映政府監管有缺失。

吳在權稱,雖然政府庫房充裕,但不等於公共工程可肆意揮霍公帑,應該將更多資源用於改善民生上。他希望當局嚴格監管公共工程,把好開支關。

工務部門處理新澳門學社遞交小潭山起高樓意見書的手法令學社不滿。學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炮轟政府有意控制諮詢結果。議員區錦新指,政府多年來推出的公開諮詢雖多,但始終予人走過場、假諮詢的印象。諮詢收到的意見根本不能影響既定方案。他又批評政府處理小潭山意見的手法是排斥反對意見,目的是為控制諮詢結果。

區錦新認為,政府的行為令到政府公信力喪失,是向“一國兩制”潑髒水。同時也讓市民明白到「一個非民選政府就是可以如此胡作非為」。

議員吳國昌亦表達對政府諮詢工作的不滿。他形容政府的政策諮詢工作荒腔走板層出不窮。倫敦街居民辦輕軌論壇,被邀請的政府11個部門全部不出席。小潭山公開諮詢又刻意製造多數支持的假像。政府部門執行的「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從未向社會公開。

吳國昌希望政府公開有關指引,讓公眾監察。他說,政府須下定決心在分區諮詢框架及專門諮詢框架中分別引入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直選的機制。

部門各自為政遭批

早前,有社會房屋的申請人因養老金發放金額的調升而被房屋局取消輪候資格。議員關翠杏說這些人士的遭遇令人認為政府的做法不合情理。事件反映政府未全面考慮調升養老金對申請社屋的影響,各部門仍是各自為政。

關翠杏促請當局認真查找目前政出多門、缺乏全面統籌的原因所在,從更高角度檢視、統籌和協調各項政策,確保其可操作性,並充分檢視每項新政策對其他相關政策所產生的影響,儘量將政策執行時的負面效應減到最低,真正落實科學決策和執行的機制,以便更快速、更準確回應社會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