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為台北經文辦揭牌

【本報訊】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日在澳門主持更名後的台灣駐澳門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揭牌儀式,賴幸媛說能以新名稱在澳門立足發展,是台澳雙方關係的新進展。

賴幸媛昨日早上到台灣駐澳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辦事處主任羅木坤共同主持辦事處的揭牌儀式。賴幸媛指出,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非單純改名,亦對台澳關係有重大意義。她說,台澳關係的進展和過去三年兩岸關係改善有直接關係,更名象徵兩地關係進一步深化,是一個里程碑。她指辦事處主要功能是為民眾服務,台澳在過往好的基礎上如共同打擊犯罪等之上,在經貿、文化、觀光、教育等都可更進一步合作。

記者詢問台灣民眾赴香港免簽證進展,賴幸媛表示,每年有240萬台灣人到香港,希望能盡快免簽證,希望香港政府盡快有好消息。

至於台灣與香港及澳門互設辦事處能否適用於兩岸,賴幸媛強調,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一碼歸一碼,兩件事完全不同。被問及是否會見澳門官員,她說,這次來澳主要是視察業務及為辦事處揭牌,行程匆忙,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澳門。

賴幸媛出席揭牌儀式後,在「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朱曦及辦事處主任羅木坤陪同下,前往澳門國父紀念館參觀,並植下一棵桂花樹。她說,國父紀念館建築融合西方宗教及中國南方特色,再配上台灣的桂花樹,相得益彰。澳門國父紀念館是澳門唯一可以在室內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地方,有象徵意義。

台灣「陸委會」7月4日宣布,台灣駐澳門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即日起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業務包括促進經貿旅遊、科技環保、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創意等。澳門也將在台設立辦事機構。澳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在當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協議與更名生效,澳門政府將於半年內,在台北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澳門政府同意給予台駐澳辦事處人員類似駐外人員優遇安排,更名後的台駐澳辦事處功能和地位隨之提升。

雙方辦事處將促進台灣與澳門間的旅遊、經貿、文教等方面交流合作,加強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