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企業在臺採購24億美元

【新華社台北7月19日電】由蔣耀平率領的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目前正在台灣開展經貿促進活動。隨團來臺的華為、中國電信以及廣東的兩家企業,19日在此間與島內相關企業舉行簽約儀式,將採購總計24億美元的產品。

當日簽訂的3項採購合約分別為:華為技術公司向台灣富士康、百一電子採購電信設備、電子零件、連接器;中國電信與臺達電簽約採購ADSL局端設備、開關電源與配電設備;廣東佛山大晟農產品與廣州恒通和順進出口公司向台灣的臺粵農產開發公司簽約採購相關產品。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蔣亞非表示,2010年華為向100多家台灣企業採購了價值995億元新台幣的產品,今年採購金額預計將超過1100億元新台幣。

19日當天,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在台北舉行了首場採購洽談會,據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介紹,當天的採購洽談會總計有36家大陸企業參加,其中有22家大陸企業將採購ECFA早收清單產品。出席採購洽談會的台灣廠商包括台灣力麗、台灣化學纖維、台塑、友訊科技、東訊、嘉義縣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等90家台灣企業。

據台北世貿初步統計,本次大陸企業來臺考察採購的項目包括紡織布料、毛巾、小家電、紡織機械、聚丙烯、水果、茶葉、冷凍水產、工具機及零件、五金鋼材等ECFA早收清單產品。其他採購項目包括生活用品、食品、機械等。

另據了解,考察團還將於22日在高雄辦理第2場採購洽談會,目前台灣企業已有奇美實業、阿里山聯興茶葉、屏東縣長慶果菜運銷合作社等62家中南部廠商報名參加。

今年上半年兩岸水陸路郵包超12萬千克

【新華社福州7月20日電】20日15時,一輛裝著全國各地寄往台灣的郵件包裹的綠色郵政車,剛抵達位於福州馬尾的大陸郵政部門對臺水陸路監管中心,福州海關關員立即辦理驗放手續,不到5分鐘這批郵件順利通關,等待裝船運往台灣。

福州是目前大陸對臺唯一水陸路郵件總包互換局,每天大陸各地和台灣往來的水陸路郵件包裹,全都通過這個口岸進出。據福州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福州海關共監管兩岸往來水陸路郵件7242袋,重量達126551千克,同比分別增長1.8%和5.2%;其中,進口郵件103袋,重2797千克;出口郵件7139袋,重123754千克。

為確保兩岸郵件往來順暢,福州海關不僅在福州市郵政局設立專門窗口、開通專用通道、安排專人辦理兩岸通郵包裹,還積極支持和推動在福州馬尾對台貿易碼頭設立了大陸唯一的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並在7天工作制的基礎上實行預約加班,確保兩岸通郵郵件隨到隨驗、快速通關。

華航長榮大陸新航點 9月開航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兩岸完成增班後,華航、長榮航第1個開航的新航點可望落腳鹽城,預計今年9月可以開航,華航在9月還比長榮航增加1個三亞的新航點。

兩岸航線近期已完成增班,華航表示,分配到的8 個新航點、30個航班,目前正在密集的訪站中,進行新航點的評估。鹽城、三亞的進度較快,應該在今年9月就可以開航,每週2班。

長榮航也表示,鹽城的新航點正在規劃當中,預計每週飛行1個航班。

鹽城是江蘇土地面積最大、人口第2多的省轄市,截止2010年底,鹽城共批准台商投資案748個,註冊台資企業近700家;台胞有10多萬人,去年鹽城民間組團赴台人數超過3萬人。

三亞位於海南島的最南端,是海南著名的熱帶海濱旅遊城市和海港。

華航表示,鹽城鄰近上海,上海是供不應求的熱門航站,鹽城剛好可以彌補上海航班的不足。此外,大陸的新航點光是靠台商的搭載並不足以營運,一定還要招攬當地的大陸觀光團、來台自由行等。

華航還說,大陸新航點一開始都以小型飛機載客,鹽城、三亞預計以載客158人的波音737-800客機飛行。

長榮航的兩岸增班新航點,鹽城可望率先開航,至於其它的新航點,長榮航表示,要等到今年冬季才會比較明朗。

在陸台生研習活動 8月登場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1年大陸台生研習活動」8月將在台北登場。主辦單位海峽交流基金會表示,活動內容主要為台籍學生講解前往大陸的要點須知。屆時“內政”、“國防”、“教育部”等代表都將出席座談。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指出,目前在大陸的台籍大學生與研究生已超過7000人,為服務更多台灣學生,這項活動今年加開至2梯次,將分別於8月6日、13日,在文化大學延平分部、台灣大學總圖書館登場。

活動對象為台灣學生會幹部、在大陸求學的大學生及碩、博士班研究生,以及要前往大陸就讀大學的台灣高中畢業生。

海基會表示,活動內容最主要為台生赴陸政策說明,相關部會代表也將出席,與台生代表座談。

其中,“教育部”代表,將說明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以及大陸地區高等教育學歷甄試要點;內政部、“國防部”代表說明台生兵役及緩徵相關問題。

青輔會代表將說明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 ECFA)後,台灣就業市場的發展趨勢與機會。

這場研習活動全程免費,即日起開放報名,有意願者可上海基會網站查詢。網址如下: http://www.s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