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介紹新建公屋環保元素

【本報訊】節能環保已是世界發展趨勢,特區政府重視新建公共房屋項目之環保元素,在建築及節能、環保設備的使用等各方面均作出積極配合,期望為居民提供良好的綠色社區生活環境,以提升生活質素。

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第十三次平常會議今昨日在房屋局舉行,由建設發展辦公室代表向委員會介紹新建公共房屋之環保元素。

從建築設計方面,除滿足現行建築條例及街影計算外,政府在完善建築環境、節能建築能耗上會作以下考慮:建築立面採用淺色飾面,減少太陽幅射熱;裙樓覆蓋綠化平台花園,既美化環境,又減少幅射熱傳導;樓梯、公共走廊、住宅衛生間儘量以自然通風,減少機械抽風能耗;樓梯、公共走廊儘量以自然採光,減少人工照明能耗。

從節能、環保設備的使用方面,採用節能燈具,如T5管、LED燈具;採用節水潔具,包括節水型水龍頭、節水水箱坐廁、節水型淋浴器;採用環保建材,如環保水性漆、輕質水泥磚及環保木等綠色建材;於具特定條件的石排灣公共房屋,推廣以再生水作沖廁用途。

而在住宅單位的佈置中,所有的浴室及部份的睡房間格,都設置於光井旁邊,此佈局可提供所有浴室享有自然通風及增強房間的對流通風。每層電梯大堂直接面向室外空間,透過大面積的玻璃窗將日間自然光線直接引入,恰當地與電燈照明結合使用,在節約耗電量之同時,又能營造出舒適的光環境。此外,利用建築物頂層的低熱度率玻璃頂蓋,將自然光線透過玻璃頂蓋引入到住宅之天井及公共走廊,以隔離太陽幅射,又可引入可見的自然光線,有助改善室內陰暗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