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事件再現西方媒體雙重標準

【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20日電】位於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市18日發生暴徒襲擊派出所、劫殺人質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造成4名無辜人員死亡。儘管中國官方第一時間對外公佈了案情大致經過,但西方一些媒體隨後的報道顯示了“雙重標準”。

中國官方媒體對新疆和田暴力犯罪事件的報道,最早于當日下午17時許通過官方通訊社對外發佈,報道稱“新疆和田市一公安派出所遭一夥暴徒襲擊,暴徒衝進派出所襲擊民警,劫持人質並實施縱火。當地公安、武警迅速趕赴現場,並擊斃數名正在行兇和負隅頑抗的暴徒,成功解救6名人質”。

西方一些媒體對這一案件給予大量關注,從其隨後的報道來看,不僅標準不一,甚至有違事實真相。《德國之聲》不顧中國官方公佈的事實,獲取的第一手資訊竟來自於設在慕尼黑的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其報道中稱,“當地民眾的抗議活動遭到了武裝人員的鎮壓,致使抗議演變為衝突,並有部分維吾爾族人士衝擊了政府的執法機構。但衝突的導火索是中國政府首先開槍鎮壓抗議”。此舉無疑在為恐怖分子做“傳聲筒”。

此外,法國國際廣播公司中文網18日發佈的題為“新疆發生襲警事件,當局鎮壓多人死亡”的報道,並配發數名武警手持盾牌和警棍的照片,其圖片說明為:“新疆和田發生襲擊派出所事件,迅速遭軍警鎮壓”,但事實上這張來自法新社的圖片拍攝于兩年前的7月。

記者注意到,一些西方媒體對新疆和田地區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後,警方封鎖現場,局部戒嚴的行為大加報道,並上升到“軍警鎮壓”的“高度”,這種國際社會通行做法,在西方媒體報道中,又多了一層“特殊的含義”。其實,在西方國家,即便是發生一般的社會治安案件,此類場景亦非常多見。

隨著警方對新疆和田暴力恐怖事件的偵查逐步明晰,當地官方披露了事態的詳細經過。20日淩晨,新疆官方公佈的詳訊顯示,實施暴力恐怖襲擊的18名暴徒,早在16日就已先後潛入和田市,購買、製造各種施暴兇器。18日,暴徒按照預先計劃衝進和田市公安局納爾巴格街派出所,手持斧頭、砍刀、匕首、燃燒瓶、爆炸裝置等,殺害1名聯防隊員和2名人質,重傷2名無辜群眾,劫持6名人質,在派出所樓頂懸挂極端宗教旗幟,縱火焚燒派出所。當地警方擊斃行兇和負隅頑抗的暴徒14人,抓獲4人,還繳獲大量斧頭、砍刀、匕首、燃燒瓶、爆炸裝置等作案工具。

事實已經表明,新疆和田當日並沒有西方媒體所報道的民眾“和平示威”,而是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以基層維穩力量為目標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在事實面前,西方一些媒體的雙重標準被再度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