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事故演習測試應變力

【本報訊】為測試在新巴士服務模式下相關部門及營運公司對突發事件之應變能力,政府昨日舉行公共巴士交通事件模擬演習,模擬巴士行駛期間發生故障,造成交通阻塞,交通事務局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交通事件管理程序,以恢復現場的交通秩序。

演習於昨日上午10時舉行,模擬一架18路線巴士在駛至高樓街近西坑街路口發生故障無法行駛。由於事發路段為單一車道,車道右側設有咪錶位及電單車泊位,事故發生後令後方車輛無法通行造成交通阻塞。巴士司機向交通事務局通報,應變小組隨即啟動交通事件管理程序,通知治安警察局交通廳派員到場指揮交通,及通知停泊在事發地點車輛之車主駛離現場,巴士公司通知其他受影響路線(9、16、18、28B)的司機及乘客,直至現場回復正常狀態。

是次參與演習除交通事務局應變小組的人員外,還包括三間巴士公司及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的人員,演習目的是要測試各相關部門及營運公司在處理突發事件時,在指揮、控制、協調、通訊等方面的應變能力,以確保新的巴士服務模式運作後,可以迅速處理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減低其影響。演習歷時約40分鐘。

交通事務局認為,是次演習基本達到預期效果,局方將總結演習過的經驗,加強處理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