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避做千古罪人卻仍不服屑馬英九

從種種跡像看,宋楚瑜為了避免重犯二零零零年的錯誤,做泛藍民眾以至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千古罪人」,似是已經決定放棄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盡管各類民調都顯示他倘參選將會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五以至是百分之二十的得票率;但親民黨絕對不會放棄對第八屆「立委」的參選權,希望可爭取三名或以上候選人當選,以俾能組織親民黨「立院」黨團,爭取黨團提案權及質詢權,並可藉著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獲得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而不再像二零零八年那樣,自己基本上不提名候選人,而讓自己的戰將披掛國民黨戰袍分別參加「區域立委」或「不分區立委」選舉。

這個態度對國民黨來說,應是仍有遺憾,但已是解除了對馬英九衛冕「總統」的威脅,因而仍可勉強接受既成事實。因為國民黨的最高策略訴求,是透過馬英九的衛冕成功而保住執政權,宋楚瑜的有可為而不為,使國民黨的這一目的應可實現,剩下來的關鍵就是馬英九本人能否爭氣,戰勝蔡英文。而在「立委」方面,親民黨和新黨的投入戰場,當然會對國民黨的選情造成衝擊,從而在親民黨、新黨提名候選人的選區形成「鷸蚌相爭」,而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的現象。但從整體來看,泛藍所得議席仍將多於泛綠議席,而控掌「立法院」過半,因而相較之下,是不得已也得接受之。

曾經信心滿滿聲稱輕易可籌集到二十五萬七千多名選民連署的宋楚瑜,最後還是透過其核心幹部放出試探氣球,謂不會參加「總統」選舉,不讓蔡英文「漁翁得利」。這顯然是宋楚瑜經過了長考,並有可能是接受了各方有影響力人士甚至是對岸的勸說的最終抉擇。實際上,在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不相伯仲之下,他的參選必然會扯薄馬英九的選票,再次讓民進黨上臺執政,不但是對不住島內的泛藍民眾,而且也將會曾給予他最高禮遇的對岸領導人大失所望,今後再也難以「衣錦還鄉」了。

其實,即使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並能得到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甚至是百分之二十的得票率,但因距離當選所需的得票率(以二零零零年的三雄鼎立為例,陳水扁即使得票率未能過半,但也已達百分之三十九點三)仍有相當距離,因而這些選票都應是「無效票」。也就是說,瞎折騰了一大段時間,最終還是無法當選「總統」,白白浪費了寶貴的選票資源。但卻拉下了馬英九,就像在二零零零年自己無法當選「總統」,與此同時也拉下了倘自己不參選,當選機會甚高的連戰一樣,再次成為「損人不利己」的千古罪人。

何況,現時宋楚瑜的個人情勢與二零零零年大所不同。當年他的落選,固然是令國民黨失去江山,並讓民進黨上了台,因而造成此後八年台灣危機,及陳水扁家族的貪腐比國民黨執政時的「黑金」更為惡劣,但卻在胡錦濤對台政策「亦硬亦軟」之下,成了中南海的貴賓,衣錦還鄉,所到之處,無不萬人空巷,讓他感受到了榮耀和溫暖,北京予他的待遇遠超過一個台灣省長。但倘今次再重蹈覆轍,就不但是在島內遭到泛藍民眾的唾棄,在到了對岸也必然是只能坐冷板凳,落得個孑然孤立,兩頭不到岸,連找個可以溫暖的地方也沒有。因此,素有大內高手之稱的宋楚瑜,想來是不願走到這一步。

但是,「立委」選舉卻不一樣。這就如本欄曾分析過的那樣,倘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中缺席,或是即使參加選舉但的政黨票得票率跨不過「門檻」,就無法參加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並無權領取「政黨選舉補肋金」,使到親民黨的黨務活動經費沒有著落;與此同時,親民黨因議席不足,無法成立黨團,也就失去了提案權及政黨質詢權。曾經的第三大政黨,淪為如同其他一百四十多個小政黨那樣的「泡沫政黨」。

前幾天「內政部」公佈的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更是證實了這一點。去年國民黨收入三十五點二億元,其中政黨補助金二點五億元;民進黨收入六點二億元,其中政黨補助金一點八億元。而親民黨的收入只有一千零八十六萬元,其中黨費收入只有九千六百元,沒有任何政黨補助金收入,卻得花費二千零二十二萬元維持運作。倘親民黨參加「立委」選舉並能在「政黨票」部分跨過百分之五「門檻」,以選民總數一千七百多萬人、七成五投票率計算,百分之五就是六十五萬票。親民黨每年就可領取每票五十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共達三千二百萬元,完全可以充銷二千零二十萬元的黨務運作費用。

如何提高政黨票的得票率?其一是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必須有可以吸引選民的戰將,其二是必須要有「區域立委」候選人廝殺,以衝刺「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否則,只提「不分區」候選人而不提「區域」候選人,那也是白搭。這正是親民黨無論如何也要在「區域立委」選舉中「不缺席」的主要原因。

為了提高「不分區立委」候選名單的認受性,親民黨放風說,將把張曉風和李敖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兩位。以跨過百分之五「門檻」折算,應可獲分配兩個議席,因而此兩位大作家都被排在「安全名單」。現在張曉風是猶豫不決,但李敖則有意參選。

李敖曾當選過一屆「立委」,那是在陳文茜決定「不玩」之後,他去接承她的選票地盤。李敖雖然未作競選活動,但卻仍能「吊車尾」當選。在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李敖的「不競選」作風將很難當選。倘若改投親民黨「不分區」門下參選,只要親民黨的政黨票能跨過百分之五「門檻」,必可獲分配兩個名額,李敖就可穩陣當選。

但其中條件是,李敖必須申請加入親民黨;另外,在參選後必須放棄其十分鍾愛的寫作。而從李敖的性格看來,他是否願意加入親民黨,有所存疑。因此,這是否親民黨的「放風」之作,仍難辨析。實際上,張曉風就擔心將會成為「誤入叢林的老白兔」而猶豫不決。

李敖也曾參加過「總統」選舉,那是在二零零零年,新黨因上年「立委」選舉跨過百分之五「門檻」,依法可提名政黨推薦候選人參選。在宋楚瑜、許信良都需連署參選的情況下,新黨不願浪費這個機會,因而邀請李敖參選。而李敖在競選過程中,打出與眾不同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口號,最後還來一招「棄選」,因而只獲得一萬六千七百八十二張選票,得票率為百分之零點一三。

其實,已經對政治無求的李敖,最佳的戰場還是在「總統」大選。他若能取得二十五萬選民連署,並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其所打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競選口號,必定能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起到「擋子彈」的作用,吸引火力,轉移視線,使馬英九選得較為平順。而在投票前一天又重施故伎,高呼「李敖棄選,票投馬英九」,作用更佳。據說,這也正是國民黨的策略設想之一。

而宋楚瑜現在卻要把李敖推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是否事前知悉國民黨的這一策略而「利誘」李敖?倘此揣測屬實,就是宋楚瑜仍不甘心於無法參加「總統」選舉,更不屑服於馬英九的心理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