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法官閉門庭審“殺人狂徒”或在獄中度過餘生

【中新社奧斯陸7月25日電】直至7月25日下午2點,“殺人狂徒”安德斯•貝林•佈雷維克仍未如願出現在世人面前。位於奧斯陸市中心TINGHUS的法院大門被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與挪威民眾層層包圍,挪威檢方“閉門庭審”的決定推遲了佈雷維克“面世”的時間。

按照奧斯陸警方提供的日程安排,宣稱一人獨自製造爆炸、槍擊兩大暴力事件的安德斯•貝林•佈雷維克,將於7月25日首次接受挪威法官的審問。佈雷維克的律師裏佩斯塔德(Geir Lippestad)介紹說,佈雷維克在庭審之前有兩個願望,一是公開庭審,二是身著制服。

裏佩斯塔德透露,佈雷維克希望通過公開庭審的機會,向世人闡述他製造爆炸、槍擊兩大暴力事件的真實原因。據介紹,佈雷維克特地準備了一份講演稿,想在法庭上宣揚自己的觀點。此前,佈雷維克承認了自己的犯罪事實,但不認為自己有罪。裏佩斯塔德披露了他的作案動機——希望給挪威社會帶來“革命”(REVOLUTION)。

根據挪威法律,拘押犯罪嫌疑人的最長期限通常為4周時間。奧斯陸警方發言人畢蘭(Viola Bjelland)介紹說,由於案情重大,佈雷維克的拘押期時間可能會延長1倍,達到8周時間。

挪威檢方披露,對佈雷維克的審判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一旦罪名得以成立,佈雷維克將面臨21年的牢獄生活。如果有關方面認為罪犯有繼續威脅社會的可能,將延長其坐牢的時間。奧斯陸大學法律系教授艾斯克蘭德(Staale Eskeland)解釋說:“照此而言,佈雷維克將在獄中度過餘生。”

挪威民眾顯然不滿足於此。挪威某網站提供的調查顯示,80%參與調查的線民認為,佈雷維克沒有權利繼續存活下去,這個“殺人狂徒”理應被判處死刑。

由於挪威法律很難判處佈雷維克死刑,一些氣憤的挪威民眾甚至想親手處決這個“殺人狂徒”。首次庭審之前,網上還傳出有人試圖在法院附近等候“刺殺”佈雷維克。

互聯網上還出現了一個名為“抵制安德斯•貝林•佈雷維克”的群體。該群體在網上留言寫到:“他計畫出場,達到宣傳自己的效果。千萬不要讓他得逞。希望媒體不要宣揚他的恐怖主義思想……”還有6萬多名網友在社交網站“臉譜”上留言,希望閉門審理佈雷維克,不讓他的願望實現。

據悉,挪威檢方正是出於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決定閉門庭審佈雷維克。

7月22日下午3點20分許,挪威奧斯陸政府辦公大樓前發生爆炸。之後約2小時,在離奧斯陸約40公里處的於特島發生槍擊案。根據最新掌握的資訊,兩起事件共造成93人死亡,97人受傷。

挪威紅十字協會工作人員約翰25日上午告訴中新社記者,有關方面目前仍在於特島附近水域搜尋失蹤人員。“失蹤人數可能在4至5人左右。”約翰說。

7月25日中午12點,挪威全國默哀一分鐘,紀念在兩起襲擊事件中遭遇不幸的遇難者。挪威警方當天解除了奧斯陸市中心的多處警戒區,當地的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