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代表團問幾內亞比紹

【本報訊】7月23-24日,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率團訪問幾內亞比紹,代表團獲幾內亞比紹共和國總理接見。

卡洛斯總理感謝代表團一行到訪,向代表團介紹吸引外國投資的領域,並提及去年11月到訪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參加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卡洛斯總理列舉了外國投資的優先領域和項目,包括農業、能源業、加工業、航空交通及旅遊等重點領域。出席會面的政府主要官員提到建立以發展國家經濟為主的公私合作伙伴關係, 希望中葡論壇利用澳門作為服務平臺,積極向中國內地和澳門企業家推廣吸引投資的優先領域。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表示,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在中國推廣和介紹幾內亞比紹的投資項目。秘書長還向與會者指出要落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去年十一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宣佈的六項措施。常和喜還匯報了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為落實三屆部長級會議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而舉行的各項活動。

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的中葡論壇副秘書長姍桃絲在與幾內亞比紹總理會面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願意協助加強中國與幾內亞比紹在經貿和文化領域的交流,並強調澳門特區希望該國官員研究澳門特區與幾內亞比紹簽訂避免雙重徵稅協議的可能性。副秘書長姍桃絲表示有關建議書已於2004年由澳門特區政府送交該國,經濟部長已承諾協助,有關文件將由財政部長跟進。姍桃絲還提及了中葡論壇培訓中心的工作,列舉出今年該國可派員參加的課程以及總結了本年度活動計劃中將舉辦的活動,尤其是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週,機場管理技術人員培訓實習以及參與在中國舉行的各種貿易促進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包括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廈洽會,中葡論壇常設秘書將設葡語國家專區展示其產品並進行貿易推廣活動,目的是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幾內亞比紹間建立聯繫的服務平台角色。副秘書長姍桃絲還指出幾內亞比紹可利用中葡論壇的網站發佈吸引中國和澳門投資者的優先項目,因該網站有許多企業家瀏覽。

會面結束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團出席了西非銀行在比紹近郊基哈默爾所設的歡迎午宴,同場的還包括出席會面的幾內亞比紹經濟部部長和政府代表。西非銀行是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在金融和銀行領域開展活動的合作夥伴。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團還獲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李寶鈞接見,並出席了在大使官邸舉行的歡送晚宴。代表團在晚宴上簡要介紹了中國與幾內亞比紹經貿合作和正進行的發展項目的進展。李大使重申中葡論壇機制的重要性,並讚揚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發揮的平台角色。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團於7月18-22日出訪安哥拉,參加了羅安達國際貿易展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經貿合作洽談會後,於7月23-24日訪問了幾內亞比紹,並於7月26日返回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