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司機不足問題終顯現 維澳蓮運司機嫌更亂鼓譟

【本報訊】維澳蓮運約200名司機聚集停車場鼓譟,不滿更表編排混亂,維澳蓮運指出,人資短缺是本澳巴士業面對的問題,公司將繼續與政府溝通,盡快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

維澳蓮運昨日召開記者會稱,巴士司機在新巴士服務模式實施的首半個月需要加班超時工作,目的是公司要確保巴士能按班次依時開出,希望加班不會維持長時間。

維澳蓮運約200名巴士司機聚集在新城填海區的巴士停車場鼓譟,不滿更表編排混亂,指如此編排班次,員工將無休息時間,資方亦無提供其所承諾的福利,交通事務局人員到場了解情況。

維澳蓮運管理層收到消息時正召開記者會,管理層即時中斷記者會,到現場處理事件。維澳蓮運總經理何雨果向記者稱,資方肯定有發放超時津貼,事件肯定與此無關,相信事件源於誤會。

何雨果到新城填海區的巴士停車場與員工會面協商,雙方達成初步共識,資方承諾超時工作的員工可以選擇現金津貼或補假,並會改善員工的編更安排。何雨果指,人資短缺是三間巴士公司面對的問題,希望能盡快改善員工超時工作的問題。

對於巴士數量增加會否造成交通擠塞,維澳蓮運認為隨著公交系統的完善,市民會願意放棄駕駛私家車,減低道路交通壓力。

另外,針對有員工指被公司培訓人員侮辱一事,何雨果承諾會進行內部調查,下星期會有結果。協商結束之後,聚集的巴士司機和平散去。

交通事務局關注維澳蓮運勞資間的問題,局方稱,經初步了解,事件主要涉及營運公司的內部管理問題,局方已要求營運公司妥善處理,並做好投入營運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局方會繼續與維澳蓮運保持密切溝通,以確保新巴士服務模式如期投入運作,不影響市民使用公交服務。

交通局稱,為使新巴士服務營運情況更理想,在新服務推出初期,考慮到路面壓力及整體安排,局方將逐步增加巴士班次,以最終達到增加四成班次的目標。在巴士班次上,局方會按照招標合同內的要求進行監察,若有巴士公司的操作未能符合政府要求,局方將根據合同內的罰則進行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