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下調美國國家信用等級

【中新社北京8月3日電】中國信用評級機構大公3日宣佈,將美國本、外幣國家信用等級從A+下調至A,展望為負面。此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美債面臨違約的最後時點,剛剛通過調高美債上限的協議。

目前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中,穆迪、惠譽均已表示維持美國AAA評級,而標普尚未作出正式評判。大公在此時宣佈降低美國信用評級,也成為美國債務風波後第一個“鐵腕”下調美國國家信用等級的評級機構。

大公表示,美國雖然就政府提高債務上限通過決議,得以借新債還舊債,但沒有改變國家債務增速超過經濟和財政收入增長的總趨勢,這一事件成為美國政府償債能力進一步下降的一個拐點。

大公在說明降級原因時認為,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此次在美債問題上的博弈,凸顯了美國政治體制對經濟基礎的負面作用,勢必持續影響投資人對投資美國國債的信心,不利於美國債務收入的穩定性。

同時,美國提升債務上限,只是暫時避免政府債務違約,但並不能改善國家債務償還能力。大公稱,“美國償債能力將繼續保持下降趨勢,償債能力下降與債務負擔上升矛盾的積累,增加了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必然性。”

大公還表示,美國財政赤字削減速度遠低於新增債務增長速度,收不抵支的財政政策必然繼續推動美國政府債務水準不斷上升。美國國會目前也尚未從根本上解決國家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表明美國政府“國家償債能力下降不可逆轉,下一步必然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這將使世界經濟陷入全面危機,在這一過程中美元地位亦將發生根本性動搖”。

大公稱,美國債務上限之爭所揭示的國家管理能力、經濟實力、財政實力等諸多影響政府償債能力和意願的根本性惡化決定了美國國家信用展望為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