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開支或再遭削減美防長稱美軍將瀕臨“世界末日”

【中新社華盛頓8月4日電】誓言確保美軍“世界最強”的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帕內塔4日收起他的雄心壯志,轉而警告,如果國防開支再遭大幅削減,美軍將瀕臨“世界末日”。

帕內塔當天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在五角大樓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這是他今年7月1日就任防長後首次與媒體正式見面,但8月2日總統奧巴馬剛剛簽署的大幅減赤法案,令帕內塔在“首秀會”上毫無喜悅之情。

根據減赤法案,8月2日後國會將著手成立跨黨派委員會,在今年11月底前就削減至少1.5萬億美元政府開支擬定方案。如果方案在年底的表決中未獲通過,那麼一項總計削減1.2萬億美元政府開支的計畫將自動生效,其中美國國防開支將在此後10年自動削減6000億美元。

記者會上,帕內塔對上述方案極為不安,直稱“上帝保佑這種‘世界末日’般的機制不要發生,如果真得發生,它將導致又一輪非常危險的整體削減,對我們的安全、軍隊、家屬及保衛國家的軍事能力造成實質性損害”。

帕內塔指當前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事並未終結,美國仍在打仗,同時面臨一系列不斷增加的安全威脅和挑戰,這些挑戰“既來自恐怖分子網路和流氓國家,也來自等著看我們是否已喪失優勢的新興國家”。

作為曾經擔任白宮預算局長的行家裏手,帕內塔在上任伊始被華盛頓寄予厚望,希望能幫助美軍度過“節衣縮食”的難關,但事實證明他面臨的挑戰超過以往。目前帕內塔首先要著手在今後12年削減4000億美元國防開支,為此美軍將不得不關閉一些駐外基地,並減少航母戰鬥群的數量。

與此同時,奧巴馬與共和黨剛剛達成的提債及減赤協定又“雪上加霜”。根據方案,8月2日後,美國國防開支必須在一年之內再削減40億美元,即從2011財年的6870億美元減至2012財年的6830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削減國防開支問題上,美軍面臨“兩難”處境,一方面迫於國內經濟形勢,它必須削減全球行動費用,另一方面美軍又熱切希望在技術上領先所有潛在敵人,而隨著8月2日後減赤方案陸續實施,陷在“兩難”之中的帕內塔預計將面臨更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