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官員被恐嚇勒索三地警方將聯手調查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5日表示,澳門司法警察局正同珠海的有關部門聯合偵查澳門多名官員被勒索的案件。

崔世安在回答當地媒體問及有關勒索案件時表示,他已即時聽取有關事件的報告,警方將案件定性為詐騙和恐嚇勒索案,目前,澳門司法警察局聯同珠海的有關部門對案件進行偵查,如有進一步消息,司法警察局會對外公佈。

繼近日香港有高官和名流遭附有“移花接木色情床照”郵件勒索後,7月26日至今,澳門特區15名(14男1女)局級官員分別收到一封寄至辦公室的勒索信和記憶卡,指掌握其貪污資料和豔照,勒索40萬至50萬元人民幣,否則將“罪證”告發廉署和在網上公開。手法與港案相若。

15名官員報案後,司警調查未有發現“罪證”,也無人受騙。司警已通過行政暨公職局向所有局級部門通報警情,並與內地和香港警方保持聯絡。

司警表示,勒索者是否同一人,是否涉跨境犯罪,均有待調查,目前未有人被捕。

另外,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表示,截至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有52名男性官員收到自內地寄出的、附有合成照的勒索信,澳門最近亦出現同類案件,內地與港澳警方將聯手調查,加強合作打擊。

曾偉雄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對媒體指出,收到附有“照”的信的官員被勒索20至50萬元人民幣。警方相信是同一犯罪集團或個人所為。香港警方與內地執法部門聯絡後,得悉這種詐騙手法在內地非常流行,澳門近期亦有類似案件。

(新華社 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