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日本開拓團”碑五男子:將繼續砸碑行動

【中新社北京8月5日電】在黑龍江方正縣敲砸“日本開拓團逝者碑”並潑漆的五青年日前抵達北京。5人一致表示,對此次行動沒有絲毫後悔,如果方正縣仍不拆碑,他們還將繼續去砸碑。

4日下午,陳福樂(網名)等5人乘火車抵京。5人走出站後,站成一排向大家鞠躬致謝。據陳福樂介紹,他們5人分別來自河北、江西、湖南等地,之前通過電話等方式聯繫,隨後決定共赴黑龍江砸“日本開拓團”碑。他們在哈爾濱會合,購買了油漆、錘子等工具趕到方正縣。陳福樂等人表示,在京短暫休息後,他們將各自返鄉,但是如果方正縣堅持不拆碑,他們還會繼續去砸。

7月30日,一則關於“黑龍江方正縣為吸引日商投資花了70萬為侵華日軍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網上瘋傳開來。該微博稱,為了GDP和政績,黑龍江省方正縣花費70萬元為侵華日軍逝者立碑,以求吸引日商投資,並投資1500萬為開拓團拍電視劇立傳,規定街頭牌匾必須標有日文,不服從的要罰5000元。網友將這一事件稱之為“中國式碑劇”。

7月31日,正在河北的陳福樂看到此新聞後,怒不可遏,心中馬上有了砸碑的想法。他三天后從保定坐車從北京出發到哈爾濱。

在路上,他得知,網友梁智、五佰、韓忠、飛天燕子等四人也有前往砸碑的想法。8月2日,五人在黑龍江方正縣匯合,目的只有一個:砸了當地政府為“日本開拓團”所立的紀念碑。

方正縣公安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2日中午11時許,有5人進入該縣中日友好園林,用錘子損壞石碑並往上潑油漆。事發後,當地警方將5人控制,在進行了批評教育後,當天晚上將5人“釋放”。

韓忠表示,與警方的交涉是以溝通為主。此次“砸碑”行動雖然被制止了,但碑一天不倒,就還會去拆。

黑龍江省方正縣于3日開通官方微博並公開回應稱,方正縣設立的日本人公墓和中國養父母公墓,反映了方正縣在抗戰結束時所經歷的一段特殊的歷史。而設立這兩面名錄牆的目的,是為了更加真實、有說服力地展示這段歷史,警示和教育後人更加痛切地認清法西斯主義的罪惡。

網友對這一解釋卻是毫不買賬,拆碑聲浪有增無減。記者看到,方正縣發佈的關於公墓的3條微博不到2天已有上萬條評論,絕大多數人表示一定要拆碑,其中不乏激烈言辭,甚至有人大爆粗口。

中國內地最大的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關於“開拓團”的詞條解釋中提到,“日本開拓團”是日本在“九一八事變”之後,為了真正佔領中國而向中國派來的組織,不光有軍隊,還有大量的移民。1936年5月,日本關東軍制定了所謂的“滿洲農業移民百萬戶移住計畫。大批日本農業貧民源源不斷地擁入中國東北,成為“日本開拓團”。 到1945年,日本組織了共計14批次、總數為7萬戶、20萬人的集團式開拓移民團侵略中國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