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當選泰國首位女總理

【新華社曼谷8月5日電】泰國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英拉•西那瓦5日在第24屆國會下議院第二次會議上當選為泰國第28位總理,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

當天會議由新任下議院議長暨國會主席頌薩•革素拉暖主持。為泰黨議員沙諾提名英拉出任總理,民主黨則沒有提名黨內議員作為總理候選人。會議以點名唱票的形式舉行表決,英拉最終以296票支持、3票反對、197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當選。

英拉當選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新政府將首先解決泰國面臨的各種問題,這需要民眾團結一致,並肩合作。

在法律程式上,英拉出任總理還必須經過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批准。普密蓬國王預計當天下午簽署批准令。新內閣將在8月中旬成立。

數十名紅衫軍支持者當天聚集在泰國國會大廈外,身著印有英拉頭像的T恤,高呼英拉的名字,慶祝她當選總理。

英拉是泰國前總理他信的妹妹,現年44歲,先後在泰國清邁大學和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獲得政治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她先後擔任西那瓦家族企業旗下AIS電信公司總裁和一家房地產公司執行總裁。今年5月,英拉作為為泰黨頭號競選人進入政壇,立即引起各方關注。7月,為泰黨在國會下議院選舉中獲得265席,贏得優先組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