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投票具制度防操控

【中央社臺北9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國民黨對「中常委選舉,黨中央操控投票」報導內容「毫無所悉」,且黨中央也有相關制度防範,不會成為事實。

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中常委選舉,黨中央操控投票」,陳以信下午表示,黨中央對此傳聞毫無所悉,而傳聞內容也有制度防範,不會成為事實。

陳以信強調,自從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任以來,嚴格要求端正選風,馬英九認為「不過正不足以矯枉」,必須以「嚴以律己」的態度來進行黨內改革,因此,國民黨這2年來的選風已大幅改善。

陳以信指出,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已指示考核紀律委員會,若有請客送禮、換票或操控投票等情事,一旦接獲檢舉,一律依黨內規章徹查嚴懲,絕不寬貸。

至於報導指稱「可能出現上下其手被其他人擅自加圈人選」,陳以信說,台商代表採通訊投票方式,其圈選完成後寄回黨部,全程都是彌封狀態,直至開票時間,在公開透明的機制下才會開封計票,因此在過程中擅自加圈人選的情事不會發生。

陳以信舉2009年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為例指出,由於當時請客送禮的傳聞不斷,影響黨的形象,即便當時選舉已經完成,新任中常委們仍毅然決定全體請辭,重新選舉,由此足見國民黨堅持改革、端正選風的決心。

陳以信表示,自由時報僅就傳聞即指稱國民黨操控投票,他感到不以為然,媒體應善盡查證之責,報導內容更應以具體事實為依據,不應捕風捉影,才符合新聞倫理道德的規範;否則僅以傳聞即作相關報導,不僅不負責任,且誤導閱聽大眾,實非身為第4權監督者該有的作為。